中企在俄大量采伐森林
2018-07-07

西伯利亚地区森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俄罗斯出现越来越多呼声,批评中国大规模采伐西伯利亚和远东森林,一些地区的民众甚至上街抗议。

美国之音报导,最近数月来,俄罗斯一些官方控制不是很严的媒体,出现了众多有关中企大规模砍伐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原始森林的报导。社交媒体也出现了呼吁签名阻止中国滥伐森林的请愿活动,其中一个涉及禁止向中国出口木材的请愿活动,参与签名人数已经超过了52万人。

今年2月起,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阿尔泰和布里亚特地区,不断出现当地居民反对中国公司砍伐当地森林的抗议活动。今年5月中旬,有100多名布里亚特居民在首府乌拉伍德政府大楼前示威,抗议中国租赁当地林区49年。他们指责中资公司滥伐森林,破坏附近的贝加尔湖生态。不过抗议活动很快被警方驱散。

俄罗斯博客作家、旅行家帕什科夫称,他有充分证据显示中国已经控制了全部西伯利亚的林业采伐和木材加工业,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完全掌控了西伯利亚森林资源。从空中俯瞰可以清楚看到西伯利亚地区森林正在大面积减少,特别是该地区东部森林资源,这将引发生态环境的灾难。

今年7月份,帕什科夫计划推出《俄罗斯原始森林》的记录片,讲述西伯利亚森林资源在中国的参与下如何遭到破坏。此外,他认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毁坏的状况比西伯利亚更为严峻,因此计划与他的团队前往远东地区调查拍摄影片。

来自俄罗斯水资源研究所的一名学者表示,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森林资源与南美洲亚马逊森林一样,都被认为是地球的肺。西伯利亚森林遭毁,那么全球环境生态也将遭到毁坏。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在致普京总统一封公开信中称,由于后贝加尔边疆区附近地区森林资源有限,中国资本在该地区投资建立造纸厂项目,导致砍伐森林行为,严重威胁当地的生态环境。

西伯利亚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伊尔库茨克州邻近贝加尔湖,当地生态活动人士奥格罗德尼科夫称,木材采伐行业到处都有腐败。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林业项目负责人亚罗申科表示,俄罗斯政府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存在无能和管理不善的问题。尤其不少非法砍伐森林的活动及出口,涉及俄罗斯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因为这些木材必须具备相关正式文件才能通过海关出口到其它国家。

他还说,西伯利亚东部、西部和远东地区距离中国比较近,许多木材出口到中国,其中来自西伯利亚森林砍伐的木材有一半出口中国。俄罗斯当局没有对森林资源进行植树维护,导致数十公顷森林被砍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吉大李晓教授犀利演讲:中美之争关键在于谁输得起

    下一篇: 中美贸易战烧到中移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