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香氛 精油美学
2018-08-11


文|吴吉妮
天然香氛能舒缓紧绷的情绪,尤其夏天容易使人心浮气燥,回到家里用水氧机使精油香氛布满室内,可以缓解一整天的疲惫。由于人类大脑负责嗅觉的神经位置,与处理情绪的中枢十分密切,透过芳香疗法可以让人们产生一整天的愉悦心情。

精油的本质是数百种不同的天然化学物质所组成,依其化学结构的不同,可分为﹕醇类、倍半帖类、帖烃类、酚类、醛类、酮类、酯类、内酯类、酸类、氧化物、硫化物、氮化物等主要成分。

精油的化学成分非常复杂,并非每种成分都已经被发现,如:天然玫瑰花油的化学组成非常复杂,已经知道超过300百多种的化学物质组成了86%的精油。另外14%由许多的非常多的微量化合物组成,它对整个精油的香气和疗效影响很大。

精油除了可以净化空气外,还有防腐的成分,所以它有抗菌、抗微生物及抗病毒的特征。而且其中含有荷尔蒙、维生素、抗生素等,可以能提供我们身体细胞的营养以平衡我们的身心。

精油最重要的特质是气味,它会影响大脑的边缘作用,在嗅觉上,微小的芳香分子会在中枢神经上引起心理以及生理不同层次的反应。再者,精油还有助于加强身体的免疫系统,帮助抵抗各种病菌、病毒的攻击。

当精油经由深呼吸进入鼻腔,吸气时,空气中的精油分子会被带到鼻子最顶端的嗅觉细胞,透过细胞中的纤毛来记忆和传达香味,再透过嗅觉阀传递到大脑的嗅觉区。近期有相关研究显示,精油辅疗用在失智症病患身上具有很好的功效。

然而,精油好处那么多,而且种类百百种,到底要如何选购呢?

选购时,有3个简单小技巧可以让我们避开掺入化学成分的劣质精油:

 闻一闻:
品质好的精油闻起来应有层次感,久了也不腻;劣质精油的香气较为单调,久了可能会让人晕眩、恶心。其实,最能分辨精油真伪的,就是你自己的鼻子。纯植物精油散发出天然的香味,有别于化学合成的香水、香料或香精。纯正100%的植物精油,闻上去味道复杂,每个人对它的感觉都有些差异,且有前味、中味、后味的不同感受,味道有深沉的持续力。而合成品就单纯许多,有的味道闻起来比较单一、不复杂,每个人闻起来的感觉大都相同。

看标示:
优质精油的瓶身都有完整标示,例如:无添加物、无混充合成精油、成分、制造商、制造日期、有效期限等讯息,都要清楚标明;劣质精油则通常成分不明、标示不清。真正的纯精油通常会标示 100% Essential Oil 或 Pure Essential Oil(纯的本质精油),但是若标注为 Essence oil或 Perfume oil的产品则不是纯天然的精油,大部分或完全是化学合成的香精油,不只不具芳香疗法的效果,对健康具有相当的危害性。

看包装 :
精油很容易挥发且会因光照变质而失去功效,因此专业的精油大多以深色具阻光效果的玻璃瓶盛装,因为其有特殊的耐强酸、强碱的瓶盖,防止日光及氧气渗入,这样精油才不易挥发、变质。不建议购买透明玻璃瓶或塑胶瓶包装的精油,一来精油品质状况不明,再者精油长时间与塑胶瓶接触会分解而释出塑胶瓶的有毒成分,恐造成健康疑虑。专业精油大多以深色玻璃瓶搭配PS塑胶瓶盖,因瓶盖不会长时间直接接触精油,故不会有安全顾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常戴耳机有哪些危害?

    下一篇: 几招教你眼周光滑白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