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轰炸》改档 涉金融骗局  影业P2P融资 民众血本无归 钱到底哪儿去了?
2018-08-23


【记者杨浩采访报导】汇集中外众多明星、原定于817日上映的电影《大轰炸》宣布改档至1026日,原因归于全球同步上演。而《大轰炸》投资方快鹿集团P2P融资爆雷,目前正陷入涉及20万投资人、100多亿资金缺口的兑付危机中。分析称,《大轰炸》改档的真正原因或是官方唯恐20万投资人借《大轰炸》公演加入新一轮P2P金融难民维权运动。金融界人士称,P2P实质是国有金融机构危机转嫁到民间金融身上,让民众血本无归的金融骗局。

 

15亿血汗钱哪去了

大轰炸还是大欺诈

 

《大轰炸》汇集刘烨、布鲁斯.威利斯、宋承宪、范冰冰、刘晓庆等中外众多明星,开拍之初资方就在通稿中宣传投资高达3.5亿。不过,随后投资方快鹿集团兑付危机爆发后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完成制作,老板施建祥成为红色通缉犯。

 

崔永元手撕《手机2》后,在微博中直接把《大轰炸》剧组定义为“大欺诈”,“你们号称穷嗖嗖花了1.5亿拍电影,你们自己信吗?在快鹿的帐上,为此片付出的经费不少于15亿人民币。”

 

崔永元在微博中透露,“《大轰炸》四方合作,其中三方旱涝保收,承担风险的这方就是手拿上海老百姓血汗钱的甲方。”

 

快鹿集团由施建祥创建。公开资料显示,施建祥靠服装、贸易、房地产起家;1999年接管4家破产国企后,成立了上海快鹿投资集团;10年后转战金融行业,于2014年先后成立10余家快鹿系P2P公司,进军影视产业。

 

和崔永元私交甚笃的施建祥是《大轰炸》的前总制片人,因涉嫌金融诈骗罪,已在201637日逃亡美国。

 

对于原定于817日上映的电影《大轰炸》改档至1026日,有分析认为:做了那么多《大轰炸》817日上映的广告,花了那么多钱,说打水漂就打水漂?其实改档的真正原因或是官方不让影片这个时候上演,恐怕20万投资人借《大轰炸》公演加入新一轮P2P金融难民维权运动,追究投资钱的去向,让政府难堪,毕竟是政府接管了2年多,也没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

P2P将金融危机转嫁给民间

 

P2P到底是啥?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著名财经作家李德林88日在新浪财经网撰文“一场财富毁灭的大骗局”中称,大多人对它认知是保本理财工具,实则就变成了击鼓传花游戏——金融庞氏骗局。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中国政府经过精心策划后实施了保护国有金融机构的计划。首先,以金融创新的名义鼓励P2P等民间金融发展起来,这些P2P网贷平台,无一不是拿著工商营业执照和网际网络金融牌照(网络小额贷款牌照)运营的,并且一些官媒宣传、地方政府也表态支持,吸引中国民众做所谓的“投资”。这样,把国有金融机构的风险就转嫁到民间金融身上。

 

接著,中共的相关政策开始收紧,P2P开始爆雷,政府则以维稳手段应对,还威胁说受害者是非法集资参与人。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一旦被定性为非法集资,中国民众投入的钱就拿不回来了,最后血本无归。

 

最后,政府再出面收拾残局,8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召集AMC(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协助化解P2P的爆雷风险。四大AMC去收购P2P剩余债权,这样最终很可能拖到不了了之。

 

因为中国法律规定:因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而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所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的国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任何单位。

 

唐新元还建议,百姓投资一定要小心!因为中国的可以投资的范围很窄,几乎所有投资品都有很高的风险。

 


政府定向爆破选中P2P

 

旅美学者何清涟认为,这次P2P借贷平台成为政府拆弹的定向爆破点,事先就有警示。银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中旬在陆家嘴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其内容可以用12字概括:金融拆弹,定向爆破,压力测试。

 

何清涟称,P2P被选中做第一个定向爆破点,政府应该是出于两重考量:一是总量小,1.3万亿人民币总规模的中国P2P行业,相对于中国252万亿元的银行业总资产而言,仅占千分之五的比例,于大局影响较小,因此先拆。二是这个借贷平台造成的“金融难民”数量虽多达数百万甚至逾千万,但受损失程度大都没有严重到要与政府死嗑的程度。

 

P2P实质是官商合谋的骗局

 

过去几年,在中国政府的不断鼓励下,网际网络金融在中国大陆发展迅猛。金融界人士对媒体披露,不少P2P平台涉及的项目,表面上是由地方政府主导,其实是一场官商合谋的骗局。

 

时政评论员横河810日在美国之音政论节目中说,P2P事实就是官商勾结。为什么圈钱者就是找不到?实际情况应该是当局放风让他们携一定资金逃跑,剩下的钱拱手交给政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哈蒂尔见李克强 取消“一带一路”巨额项目

    下一篇: 指鳟为鲑引众怒 上海开定义讨论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