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倾销 美全面钢铝关税 世贸处生死边缘
2018-08-21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普总统的全面钢铝关税战,特别是一度引发了全球的盟友、立法者和一些企业的不满,然而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世贸组织(WTO)。

据CNBC报导,WTO最强大的成员国之间发生激烈冲突,令WTO处于尴尬地位,它在世界贸易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不保。

现在,WTO这个全球贸易集团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

“这给该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乔治城法律中心(Georgetown Law Center)教授詹妮弗·希尔曼(Jennifer Hillman)说。有人认为美国似乎已经通过进行单边关税从WTO撤出了。

美国在1995年帮助建立了WTO,作为解决贸易争端,制定和保持全球自由规则的论坛。任何决定都可能证明是WTO的失败,不利于川普政府的裁决可能促使美国完全退出WTO,但支持美国有关国家安全的主张可能会大大削弱WTO的权威。

8月10日,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土耳其的进口钢铝关税加倍。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针对美国的金属出口并没有下降到“足以消除国家安全威胁的水平”,提高土耳其的关税将减少这种威胁。

世界贸易组织现任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表示,虽然他的团队将对川普政府的金属关税提出挑战,但对这一敏感政治问题的任何决定都可能在WTO中造成破坏性的紧张局势。

川普总统公开批评WTO对美国“非常不公平”,是美国的“灾难”,这已经削弱了WTO的权威。

美国也反对任命新的成员到WTO的上诉机构,可能使WTO解决纠纷的能力陷入瘫痪。川普政府说,WTO过度使用了权力。

到9月分,通常有7名成员的上诉机构可能减少到3人,这是发布裁决所需的最低限度。如果在人员任期届满时,美国继续拒绝批准新的任命,到明年年底,WTO上诉机构可能只剩下1名小组成员。

美国、欧盟和日本正在推动WTO改革,国家资本补贴国有企业的行为将受到限制,这主要是针对中国(中共)。

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中共)利用国家资本击败别国私营企业,从而摧毁别国整个行业的作法,破坏了自由贸易规则。若只看重眼前低价格带来的好处,不加以限制,一旦所有竞争对手被消灭殆尽,中国(中共)就掌握了该行业的定价权,到那时,低价格也不复存在。

一些贸易专家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正处于生死边缘。

川普政府不是第一个批评WTO的美国政府。WTO164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也承认,WTO争议仲裁制度虽必不可少,但应对其过度干预和低效率负责。

人们可能不赞成川普总统,但忽视他的意见是不明智的,阿泽维多说:“寻求进一步现代化或改革WTO,美国不是唯一。”

钢铁、铝等金属是建造桥梁、基础设施和武器等的重要原材料。据《华尔街日报》报导,2000年左右,北京认为钢铁行业对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至关重要,掀起了钢铁生产热潮。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北京为刺激经济,新建了数百家炼钢厂。从2000~2013年的13年里,中国钢铁产量增长六倍,2013年占全球的50%。

2013年,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其钢铝产品如潮水般涌入全球市场,大幅压低价格。2011~2016年间,中国钢铁出口均价下降了约50%。

于是,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对中国金属制造商实施了130多项反倾销关税,主要针对钢铁,这使得中国多余的产能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消化渠道。

中国政府是如何应对的呢?北京表示要去产能:2016~2020年间,每年将净削减1.5亿吨钢铁产能,未获政府批准而建成的铝厂将被关闭。

然而在另一方面,北京于2014年启动了“国际产能合作”计划,帮助中国制造商在海外扩大生产。在川普上台前,为阻止中国向全球倾销过剩钢铁产品,中国钢企在国内的工厂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高关税的限制。但中国钢企在国外的工厂很少面临这类反倾销关税。因此,通过在海外收购建厂,中国钢企打通了基本不受限制、不交关税进入全球市场的途径。

2018年3月,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的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期望施压中国关闭国内的钢铝厂。6月1日,上述钢铝关税扩大到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欧盟担心被美国关税拒之门外的钢铝涌入欧洲,也在考虑加征关税。

报导分析,即便如此,中国依然从产能转移的作法中获得好处,因为川普此次关税的税率仅为25%和10%,远低于现行的,通常超过200%的对华钢材反倾销税。

今年5月,在北京的一次钢铁博览会上,河钢展台的横幅上写著:“世界的河钢”。地图上用大头针标明了河钢投资过的地方:塞尔维亚、马其顿、瑞士、南非、澳大利亚和美国。一名公司代表说,海外扩张现在是公司的一项核心战略。她说,公司计划在北美等地区建立更多工厂,并计划到2020年从中国以外市场获得20%的收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研究人权议题 德硕士生被停学  

    下一篇: 北京50年后或变热浪致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