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重启NAFTA谈判
2018-09-09


【看中国讯】9月5日,加拿大外长克里弗里兰与美国贸易代表莱希泽在华盛顿举行会晤,重新启动了关于《北美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双方将就此前存在的分歧展开进一步沟通,会谈结果将在7日(周五)公布。

本次美加会谈是在近期美国与墨西哥达成NAFTA双边协议的背景下举行的。川普总统在劳动日之后,再次称《北美贸易协定》是“一场灾难”,并称,如果美加不能在此轮谈判中达成和解,他将拟定一个新的协议,并将加拿大排除在外。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日称,加方已经准备好跟美方达成一项三方共赢的协议,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然表示:“对于加拿大来说,没有NAFTA比一个坏的NAFTA要好,我们将坚持这一点。”

目前白宫已经对国会通告了其将在今年秋天与墨西哥签订新版NAFTA的意愿,并表示加拿大如果同意可无条件加入。外界普遍认为,川普政府已经启动了全面退出旧NAFTA的程序。

不少美国议员和汽车业的商业团体希望这个三边协议能够继续存在下去。因为这种免税的自由贸易框架对北美的汽车工业有巨大的好处。墨西哥方面也表达了留住加拿大的意愿,但同时也表示如果加方撤出,仍然愿与美方单独签订新版协议。

目前,美加之间存在的最大分歧是,加拿大坚持保留协议成员有权对其他成员单方面征加贸易惩罚性关税提出挑战的机制。这种挑战通常有一个独立的仲裁机构评估并执行。而美方则坚持取消这一条款。因为川普政府则认为,这个独立仲裁机构主要是用来推翻美国商务部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产品征加关税的决定,这严重影响了美国的主权。

对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坚持这个机制的重要性,他称:“确保三方进行公正、平等的贸易是非常重要的。”

墨西哥在这一问题的态度上与美国保持一致。

此外,美加双方还在知识产权、牛奶产品、小额商品免税协定方面存在争端。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牛奶产品。作为加拿大的支柱产业,由于存在产品配额和关税问题,已经在美国市场上损失了2500万加元。加拿大奶农的抱怨和大量的游说一景成为加拿大政治的一个棘手问题。因此,美国智库策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称,加拿大不会轻易做出妥协。

不过,川普政府对来自加拿大的钢铝产品征加关税问题仍是双方最主要的贸易争端。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和解,加拿大很可能会进行报复性关税惩罚。

不过,双方也在此前的会谈中就环境与劳工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青少年 在远离智能手机

    下一篇: 热带风暴戈登横扫美国墨西哥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