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贸易协定达成 美加贸易谈判将启动
2018-08-30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据路透社报导,一位美国高级贸易官员表示,美国和墨西哥于8月27日(周一)达成美墨贸易协定,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将开始与加拿大的美加贸易谈判,预期在周五(8月31日)达成最终协议。(周五出报时应该有结果了)

“我们现在也邀请加拿大人加入,并希望我们能够与他们达成公平和成功的协议。”这位官员表示:“(美国)和加拿大之间仍存在问题,但我认为可以很快得到解决。”

另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和墨西哥的协议将要求75%的汽车部件在美国和墨西哥制造,高于目前的62.5%,并且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

外界认为,提高墨西哥工人工资旨在阻止生产商将工厂迁往墨西哥,造成美国工作机会流失,同时也提高了墨西哥工人的待遇,降低非法移民入境美国的意愿。

《金融时报》报导,该协定保持了农产品零关税贸易,但在卫生标准方面有了新的规定。美国坚持每5年对协议进行一次审查,双方同意在6年后可重审协定。美国并未承诺降低对墨西哥的钢铝关税。

据CNBC报导,一位墨西哥官员周一(8月27日)表示,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已经结束,美国和墨西哥“就关键问题达成了共识”,并表示加拿大现在将“重新参与”谈判。最近加拿大一直处于贸易谈判的边缘,而美国的目标是首先与墨西哥达成协议。

“对贸易而言,这是一个大日子。对我们国家而言,这也是个大日子,”川普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进行电视直播的通话时表示。

据悉,美墨会谈进行了五周,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加多(Ildefonso Guajardo)一直在华盛顿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进行谈判。

“一旦双边问题得到解决,加拿大将参加有关双边问题和三边问题的会谈,”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德(Chrystia Freeland)周五(8月24日)表示。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于1994年1月1日正式生效。并同时宣告北美自由贸易区(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rea,NAFTA)正式成立。该贸易区拥有4.5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约17.3万亿美元,年贸易总额1.37万亿美元,其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都超过欧洲联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

美国之音报导,川普在本月10日的一篇推文中已经暗示,美墨不久将达成新的贸易协议。新当选的墨西哥总统虽然在竞选时发表过很多针对美国的强硬言辞,但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他对美国的政策将会是务实的。如果两国真能化解彼此的纠纷,这将是继与欧盟之后,美国在贸易谈判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美中8月22-23日的副部长级贸易谈判基本上是不欢而散。参加谈判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中方官员没有拿出新的提议,反而不断地唠叨说他们没有不遵守世界贸易规则,还指望美国也让些步。

彭博社8月25日的报导说,在美中贸易谈判落幕的次日,白宫官员和欧盟、日本的官员在华盛顿讨论如何联手令中国改弦更张。

川普总统8月24日取消了国务卿蓬佩奥原计划对朝鲜的访问,称等美中贸易纠纷解决后再说。并表示,因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了强硬立场,所以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不像过去那样配合了。

中国8月25日对此做出了愤怒的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国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侃议席空缺 遗孀或成继任者

    下一篇: 美国农业部补偿农民47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