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官以温情融化人心      
2018-09-28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ABC电视台从2000年开始制作的一档法庭直播节目——《Caught In Providence》,让人看到了一个不同的法庭,也带火了一位善良宽容、妙趣横生、却又完美诠释了法律根本要义的法官。

卡普里欧(Frank Caprio)是美国罗德岛普罗维登斯市(Providence)市政法院的首席法官,今年已经81岁了。他处理过无数交通罚单,但审判方式却与众不同。

最近《Caught In Providence》播出的一期法庭实况审理,感动了很多人。

在这一期节目中,卡普里欧法官审理了一起违规停车案,当事人却在判决后,突然说:“我想和您说说我的人生。”

当事男子说,20多年前他18岁,常常因为酒驾、超速等各种犯罪,几乎每个月都要来法院接受判罚。有一次,卡普里欧法官问他: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想进监狱,想死掉或是成为某个人?

他说:想成为某个人。从那之后,他去考取了货运驾照,成为了一名卡车司机。一个不良少年的人生从此改变。这个如今已成为中年男人的当事人,在法庭上叙说往事的时候,几番哽咽。

卡普里欧法官带着一脸仁慈对他说:“……我是在帮助人们,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东西……上帝爱你,祝贺你!”

法律是为惩罚犯罪而定的,但法律的最终目的,是教人弃恶从善,卡普里欧法官数十年来坚定的奉行这一法律要义,而他内心的宽容与善良,也使得冰冷的法庭变得温暖起来。

卡普里欧法官断案从不拘泥于形式。一位男子因违规停车接受判罚,他5岁的儿子随父出庭,卡普里欧法官让小男孩来断案。他将小男孩抱坐在自己腿上,然后问:“我现在可以判罚你父亲90美元、30美元,还有一个选择是不罚他,你觉得哪个好?”

小朋友思考了一会儿回答说:“30美元。” 他又问男孩是否吃了早餐,男孩摇了摇头。“那我想和你爸爸做个交换条件,好吗?让他请你吃一顿很棒的早餐,就取消罚单。”孩子想了想说:“成交!”

可以想象,这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永远记得这温馨的一幕,而那位违章的父亲可能以后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裔预备役军官涉间谍罪被捕

    下一篇: 美移民新规:吃公共福利严格限制拿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