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石油令美中关系雪上加霜
2018-10-14

【看中国讯】美国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将于11月4日全面生效,制裁的内容之一是冻结伊朗的石油出口。由于伊朗出口的石油有大约四分之一卖给中国,这使得本已紧张的美中关系雪上加霜。

目前,伊朗石油的大买家一致反对重启对伊制裁,而中国是反对美国的重要一方。国际主要石油贸易公司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师Stephen Brennock称:“考虑到两国关系日益恶化,中国不会甘心向美国屈服。”

但是外界预期,中国方面不会与美国就此直接展开冲突,可能会用减少中国石化(Sinopec)等大型国有炼油厂的进口向美国示好。

加上中国有不计其数的中、小型炼油厂,这些炼油厂并不直接受制于美国。而且中国也积累了一些用人民币购买石油的经验。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以人民币完成交割的石油期货。这些都成为中国避开制裁的手段。

在美国方面,川普政府能否展开对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特和其他中东产油国是否会增产以弥补伊朗的产出缺口。川普总统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中东产油国增产。而一旦沙特增产,将对购买伊朗石油的政权构成更大的制衡。

摩根大通银行在10月4日的研报中暗示,中国的决策层正在努力使2020年大选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该行同时预测,美中贸易战将在2019年全面爆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彭斯演讲命中四大历史谎言

    下一篇: 卡瓦诺入职联邦最高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