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在即 WTO改革成焦点
2018-10-25
G20峰会在即 WTO改革成焦点
美驻世贸大使:中国制度与世贸规范不相容,WTO无力应对中国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即将在30日迎来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其中最受瞩目的焦点,应属WTO改革呼声为最。一般咸认,在美国庞大的退出压力下,峰会势必对此做出具体呼应,而改革所针对的主要对象,莫过于自认仍为“发展中经济体”的北京当局。

世贸初衷 逢中破功

世贸成立初衷,是在多边贸易体系下确立各会员国合拍的贸易法规与制度,并建立监督与仲裁机制,确保会员国间公平贸易的基本原则。因此,在经济发展、竞争政策、投资、政府采购等透明化的要求作为能否到位,就成了WTO的运作关键;而争端解决机构所作之裁决对各会员国是否发生拘束力,则是使WTO所辖各项国际贸易规范得以有效落实与执行的先决条件。

然而,WTO上述的初衷,在盛行“拿来主义”的中国入世17年后的今天,却面临著崩解的危机。在各方姑息下,北京恶质化的贸易习性日益嚣张,除始终坚持其“发展中经济体”地位坐享其成不尽义务外,甚且钻世贸的缝子让仲裁机制反成了他的护身符。近期发生联手欧盟于WTO控告美方征钢铝反倾销税,便是一则作贼喊抓贼的活案例。

北京逾矩 美:世贸无力

在这个月12日,美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习达难(Dennis Shea)在一场WTO改革座谈会上就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的经济制度与世贸组织规范不相容,世贸组织目前根本无能力应对中国的问题。他同时呼吁各成员国共同对此发声。分析也指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始终不为欧美所承认,就是“不相容”最好的例证。因为在共产制度扭曲下的“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说穿了,就是个精心包装下凡是为党服务的一个偷拐抢骗的共犯结构体。日渐被国际看破手脚的一带一路的海外殖民政策,与对非洲、南亚诸落后地区的经略,就是另一个司马之心的案例。

对习达难的无奈,欧盟持有共同的看法。在欧盟上个月所提出的WTO改革草案中就明确针对国家补贴、国有企业定义、过剩产能补贴、强迫性技术转让制度、发展中国家的定义及待遇区分等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WTO关键问题,提出改革建议。要求WTO就上述问题予以明确定义、建立有效通报机制、落实有效的管制措施与阻止那些不合拍的国家贸易制度。

美不惜退出 世贸危殆

相较于欧盟的婉转,川普对于WTO的问题,则是直接了当地以不惜退出该组织的强硬态度,彰显改革的急迫性与必要性。他同时于上任后,即采取迟滞仲裁法官任命,让WTO自始为北京所利用的仲裁机制面临失能危机的方式,迫使各会员国正视北京在WTO问题上所扮演的破坏性角色。而方才签署的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中被称作“毒丸条款”的32.10“排除与其他非市场国家签署自贸协议”的条款,更加迫使WTO加速针对如北京这类“非市场国家”所引发的改革脚步。

同时,为川普仰仗的保守派阵营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自始就认为,美国的行为不应受凌驾美国宪法之上的“超国家机构”管辖,而WTO上诉机构正是这种超国家机构当中的代表者。这更加深了川普在WTO改革主张上的力度、深度与广度,也让WTO组织高层深刻地意识到即将面临的是“如不善了必当解体”的空前危机。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就坦承,当前紧绷局面如无法获得解决,“我们或会见到多边贸易系统遭受严重损害的情况”。

北京无感故我 台湾升格自弃优惠

然而,就在全球忙于因应此一变革之际,北京不知是否出于政治无感,态度依然故我,除了高层“促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敷衍式的官话外,看不出有何因应之道。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就指谪中国对于美方所发出的改善清单,在这5、6个月来没有任何回应,在化解贸易紧张问题上根本就“毫无作为”。他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

相较于北京这个自称为“发展中经济体”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当局于这个月12日承诺,未来将不再主张台湾是“发展中经济体”,而是以“已发展经济体”的定位参与谈判,同时也宣告放弃发展中经济体所享有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优惠。台湾当局表示,这不是为了讨好谁,而是有助各国更清楚了解台湾政策朝向自由开放方向前进,有利台湾未来参与国际上的协商,也有益于台湾整体产业体质上的调整。

发展中经济体成员可利用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多达百余条,主要分为已发展经济体对发展中成员的优惠市场准入和技术援助,以及发展中成员有差别的承诺或例外措施。在关税减让、市场保护、以及产业补贴等等方面都可享有很多优惠。

加拿大24日起将主持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有关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国际会议,共有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12个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代表将在渥太华出席这次为国际聚会。目的自是为30日的G20世贸议题热身,各方都预计,届时的贸组织改革将成为这次首脑聚会的一个焦点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退出《中导条约》 美拟松绑应对北京军事威胁

    下一篇: 刘芳菲夫刑讯致死主犯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