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落幕 外媒总结五大看点
2016-09-06


9月5日,在杭州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落下帷幕。随着各国元首向这座风景秀丽的城市道别,外媒总结了G20的五大看点。

●经济全球化

中央社转述法新社报导,在国内面临愤怒的民粹主义情绪,G20国家元首试图取得平衡,承认反全球化愤怒浪潮,但同时主张更自由的贸易是提振疲软经济的药方。

G20领袖在公报中承诺将“拒绝保护主义”并“促进全球贸易”。

不过,他们也允诺确保经济成长“符合每个人需求并让所有国家与民众受惠”。他们说,经济成长应该创造“品质更高的就业机会”,解决不平等并根除贫穷,“如此才不会遗漏任何人”。

● 叙利亚争端

前往G20峰会时,外交官员希望美国与俄罗斯可以达成协议缓解叙利亚战争,尽管美国国务卿凯瑞(JohnKerry)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疲于奔命,昨天的会谈还是破局。

美方谴责俄罗斯收回针对已有共识的议题观点,而华府不愿再度商谈;此外,在叙利亚政府军包围反抗军占领的阿勒坡部分地区后,会谈内容似乎都被当地发展状况给占据。

● 海事争议

虽然大陆想在杭州塑造和睦景象,因南海争议而起的紧张气氛还是急遽攀升。南海航道具战略重要性且富含资源,北京声称拥有几乎所有主权,让大陆与许多邻国陷入纷争。

日本与大陆有本身的长期领土争议,但习近平这次对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态度比以前温和。

在一年多来的首次会晤时,习近平说,两国应该“搁置妨碍关系发展的问题”,安倍向记者形容,大陆“长久以来就是日本盟友”。

● 英国脱欧

新任英国首相梅伊(Theresa May)首度以首相身份访问中国大陆,希望向全球市场描绘英国脱欧后的形象,但日本警告脱欧后的后果,同时美国也表明英国不是美国优先进行贸易谈判的国家。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荣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他不欢迎英国仍在欧盟时举行贸易会谈。

但英国已与澳洲商讨贸易议题,梅伊表示,在G20峰会结束后,印度、墨西哥、韩国与新加坡都表明“欢迎”举行移除障碍的会谈。

● 美中外交

精确恰当的接见仪式对G20来说很重要,当奥巴马从空军一号机腹阶梯走下,与从铺上红地毯的大型阶梯下机的其他领袖形成显著对比时,场面开始急转直下。

虽然众多揣测指向大陆刻意冷落,加上随行机记者与一名大陆工作人员在停机坪对峙,让这种说法占了主流。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会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美方不愿使用大陆阶梯,偏好空军一号的内建阶梯。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批毛后高调谈民主

    下一篇: 杭州G20峰会 意外状况频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