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 意外状况频发
2016-09-06

在浙江杭州举行的二十国峰会(G20)已经闭幕。该会议发生了诸多意外状况,引起了外界关注。

奥巴马下飞机时遇争执

G20峰会9月4日在杭州开幕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杭州时就发生了意外状况及一系列争执。

9月3日,奥巴马乘搭的“空军一号”专机降落杭州机场时,机场没有准备好让奥巴马走下“空军一号”的飞机扶梯。奥巴马是从“空军一号”机腹位置的一扇较窄的舱门走出来。他走下飞机时也没有其他国家领导人抵达时铺设的宽大的红地毯。

据美国之音报导,一名中共官员对那些为了给奥巴马总统拍照而选择位置的白宫记者大喊大叫,紧张气氛升高。一名白宫官员试图干预,表示应该由美国决定这些记者可以站在什么地方。但是该名中共官员高声回应说:“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场!”

这名中共官员还想阻止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走向总统车队,导致美国特勤局出面干预。

中美双方气氛紧张

9月3日晚上,中方和美方宣布一项有关气候变化巴黎协议的联合声明之后,双方举行了一次范围广泛的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双边会谈,紧张气氛再次出现。

还有一次争执是有关多少记者可以随同奥巴马和习近平晚上散步。中共官员突然将记者人数从6人减少到3人,后来又减少到一个人。

一名中共官员对白宫新闻官员说:“这是我们的安排”。白宫新闻官员回应说:“但是你们的安排一变再变。”

G20期间中国船只接近南海争议岛礁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过去一周,在南海一处接近菲律宾海岸的有争议礁石附近,仍出现了格外众多的中国船只。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芬.洛伦扎纳表示,菲律宾国防部门掌握的照片显示,在离菲中两国均提出了主权主张的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译注)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出现了四艘中共海警船和六艘其它船只。

中共船只在G20峰会召开期间出现在那里,似乎特别具有挑衅意味。

G20峰会期间 中共4艘海警船靠近钓鱼岛

据日媒9月2日报导,经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发现有4艘中共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12海里外侧的毗邻区航行。日海保厅称,这是连续两天在钓鱼岛附近发现中共公务船。

9月3日是“抗战”胜利71周年,9月4日杭州G20峰会开幕,在此时中共海警船高调进入钓鱼岛海域,这是中共向日本展示强势的一种表现。

各国首脑欢迎宴没有镜头

据大陆官方报导,9月4日晚,中共官方为G20杭州峰会各国首脑举办的欢迎宴会在西子宾馆举行。晚宴结束后,中方还为各国领导人安排了文艺晚会。

官方报导中没有G20各国首脑宴会和演出现场贵宾观众席的镜头。网上有消息称,这是因为某些国家领导人坚决要求不能播,特别是土耳其、韩国、巴西等国领导人 要求强烈,否则他们就不参加上述活动。目前这些国家内部动荡不定,正在遭受政治危机,如果执政党领导人出国在外又吃又喝、又玩又乐,正好给反对党落下口 实。所以有独家转播权的中国新闻中心不准电视台播放实况画面,这也为新闻转播开启了一个新的先例。

习奥会提及台湾问题 中方报导“不实”

2016年杭州20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与奥巴马再次会晤。两国元首谈到有关台湾的议题。

中共新华社报导指,奥巴马表示,美国“反对台湾独立”,但这一提法随即遭白宫否认,称美方的立场是“不支持台独”。反对与不支持,区别显而易见。

习与安倍会晤 会场无两国国旗

9月5日,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G20峰会上会晤,这是他们自去年4月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短暂会晤以来的首次会谈。

据当晚公布的习安会现场照片,会场没有悬挂两国国旗,两人的笑容也颇为生硬。

但是在新华社等中共官方传媒报导中,没有出现“应约会见”的说法,意味着是正式会见。

双方谈及东海和南海问题。安倍在东海问题上表达了日方立场,中日已就启用为防止偶发性冲突而商讨建立的“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关于南海争端,安倍表示应贯彻法治原则,“问题愈复杂,愈应回到原则,任何国家都不能以国家实力加以威胁”。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G20峰会落幕 外媒总结五大看点

    下一篇: 中组部5条规定曝光   人事大调整谜底揭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