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定销售目标挨轰  
2018-11-23

中国是全球烟草产量第一的国家。(Fotolia)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是全球烟草产量第一的国家,超过7亿人受到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然而,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日却宣布,要确保今年销售4,750万箱香烟的目标。相关言论引发舆论哗然,批评此举完全与控烟的社会大环境相违背。

新浪报导,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近日在北京召开生产经营调度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表示,2018年以来,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持续保持良好,卷烟价格持续上扬,接下来要确保全年4,750万箱的销售目标。

根据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测算,该目标与去年相比增加12.2万箱,相当于61亿根烟。中国现时有约3.15亿名烟民,如果数量保持不变,则意味著每名烟民平均要多吸一盒烟,即20根。由于中国烟草能给当局带来超过6%的财政收入,因此当局的实际行动完全与控烟的社会大环境相违背。

相关言论引发争议,线民指出国家在禁烟的同时,还定销售任务,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脸?“一方面禁烟,一方面去库存。”“天天嘴上说禁烟,实际上巴不得全国各地推广吸烟。”

据了解,全球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上,印制了警示图片,其中105个国家和地区规定,警示图片至少占烟盒包装的50%,15个国家规定至少占75%。但中国大陆至今未能在烟盒上使用警示图形,只是在烟盒上使用警语。“中国的卷烟不仅包装漂亮,而且个别的还具有极大的诱惑性。”控烟专家许桂华感慨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烟草消费囊括多项世界第一,包括吸烟人口、烟草种植面积、产量、销量、税收,以及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15岁及以上吸烟者已达到3.16亿人。

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杂志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男性吸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烟,并且预计到2030年,死于烟草的人数将达到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达到300万人。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人不改变烟瘾习性,中国年轻男性烟民将有一半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

众所周知,香烟的烟雾中有一系列有害的化学物质,是身体健康的大敌。有资料预估,每吸入1毫升香烟烟雾,就会吸进50亿个固体微粒,而严重污染的空气中,每毫升所含的固体微粒,最多也不会超过l0万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刘强东或退出京东管理层

    下一篇: 一些曾被边缘化的中国民企暗挺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