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会会期谜团继续
2018-11-30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7号启程外访的前一天,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并未提及何时召开中共四中全会。评论指出,以此推断,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可能无法在今年内召开。

四中全会“难产”

中央社报导,根据中共新华社及央视新闻联播报导,26日这场政治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除审议2项党内条例及规则外,未涉及与四中全会有关的内容。

报导分析称,依中共惯例,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例行会议每月召开一次,通常于下旬召开。若11月的会议未决定十九届四中全会何时召开,最快就须等到12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才会决定何时召开。因此,四中全会今年底很有可能无法召开。

从习近平的行程来看,习近平27日起前往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访问,并在阿根廷参加20国集团(G20)峰会,整个行程将于12月5日结束。之后,中共预定12月18日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将率党内高层出席。

此外,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例将于年底前举行,是习近平亲自主持的重要会议。加上今年遭逢美中贸易战、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及潜藏的金融危机,预料这场会议将商讨中国2019年的经济事项。

综合上述各个情况,分析称,中共今年底前已难挪出时间召开四中全会。此外,外界预料四中全会可能涉及的经济问题,有可能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会先被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四中全会讨论经济问题的必要性将降低,重点有可能转向其它议题。若是如此,这项全会便不一定非在今年底前召开不可。

中央社11月20日曾报导称,由于今年底适逢中共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预估接下来的四中全会将处理经济政策。

官方过往报导显示,中共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前,文件起草至少需要半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在这段期间会频繁外出调研,且召开约五次政治局常委会议、二到三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分别于6、7、9、10月下旬和11月26日举行会议。

会议基调未定

近期中共高层到地方调研活动密集,李克强在6月前往湖南,主题是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议题;7月前往西藏考察。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8月赴西藏调研,有关扶贫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5月前往广东;11月则在北京调研。习近平在9、10月前往东北及广东调研,针对中美贸易冲突,两度提出“自力更生”。被称为“第八常委”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9月先是前往江苏、上海,要求推动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11月中旬前往湖北,再提疑似否定“党政分开”的所谓“广义政府”。

从这些迹象看,当局正在为四中全会召开做准备。

今年10月中就曾传出四中全会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的消息,后来又说四中全会延至11月上旬召开,最后也落空。之后就有分析说,中共的四中全会今年开不了了。

对于这次四中全会迟迟没开,自由亚洲电台援引访美学者杨占青表示,实际上是内部现在还没就决议内容达成一致,也就是还没有办法统一思想,等统一之后就召开了。

他说,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说是会议,其实在现场没什么讨论空间,就像今年召开修宪的三中全会,只是参会的人举手通过,走个形式而已。

时评人士唐浩也撰文表示,从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无法确定召开日期、悬空未定,或许可以看出,中共党内派系可能矛盾激烈、难以调和,对内无法达成共识,对外无法展现“和谐”形象,故而会议一拖再拖,暂无定期。

对于未定会期的四中全会的议题,路透社曾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称,“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深化改革,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大的方向仍然是经济上向市场放权,政治上更强调集权。”

不过,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期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表明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目前来看,四中全会的基调还很难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表彰改革功臣  榜上不见李嘉诚

    下一篇: 港媒:刘强东们背靠中共让人啼笑皆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