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事先知道孟晚舟被捕 但川习会上没提
2018-12-07
中国华为CFO孟晚舟被抓和川习会同日发生,引起各种猜测。白宫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川普当晚出席会晤时,对孟晚舟事件并不知情。而英媒引述消息指,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却事先得到相关报告,但在川习会晚宴上没有提。

英国《金融时报》12月6日报导,12月1日,中方在会晤前已经知道了孟晚舟被捕之事,但是习近平在川习会晚宴上并没有提及此事,原因是〝想集中精力解决中美贸易矛盾〞。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目前该消息无法获得官方证实。但若是实情,也有其合理性。因为美方抓捕孟晚舟,说明已掌握华为违法的确凿证据。这种情况下,北京如果向美方提及此事,缺乏合适的立场。如果当场提出抗议,不但于事无补,还会破坏这次向美方〝求和〞的机会。

有线新闻也引述分析认为,估计事发当晚中方已经知道孟晚舟被抓消息,不过北京有意低调处理而已。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则表示,孟晚舟被捕事件反映中美已进入新冷战时代,和美苏冷战不相伯仲。不过,由于习近平无法解决中美危机,在党内承受巨大压力,相信即使习近平即使知道孟晚舟被抓,仍然会优先处理中美贸易战,事后因为孟晚舟被捕打〝民族主义牌〞的机会也不大。

事实上,孟晚舟事件12月6日曝光后,中方的反应也确实相当〝克制〞。

虽然外界舆论一再强调此事会〝激怒北京〞,给美中贸易谈判〝蒙上阴影〞,但是中方除了提出〝抗议〞、要求放人之外,尚无任何报复措施。

相反,中共商务部在12月6日当天再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川习会的〝成功〞,并承诺切实推进与美国间达成的关于农业、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协议,还宣称中方〝有信心〞能在90天内与美国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不过,中方对90天谈判的重点——结构性改革依然只字不提。

值得注意的是,与12月5日相比,中共商务部不但再次强调〝信心〞,还首次提及汽车领域,等于变相承认了川普此前透露的〝中方承诺削减和取消美国汽车进口关税〞的消息。

事后,川普在推特转发了中共官方这次表态,并表示〝我同意〞。如此看来,川普〝相当赞赏〞中方就孟晚舟事件所表现出的〝克制〞。

此次美方抓捕孟晚舟,罪名是华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但实际上,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多年来都在海外从事网络间谍活动,替中共窃取外国情报和尖端技术,已被西方普遍视为对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6日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华为是蒙上一层电信公司薄薄面纱的中共间谍机构,它的监视网络跨越全球,它的客户是诸如伊朗、叙利亚、朝鲜和古巴这样的流氓政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首晟讣告发出后张家人称不知其患有抑郁症

    下一篇: 孟晚舟被捕事出有因 华为绝密文件被美截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