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正式签署新贸易协定USMCA
2018-12-10

【看中国讯】在20国集团峰会正式举行前夕,美国、墨西哥,以及加拿大正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新版的三边贸易协定(USMCA)。新版的贸易协定取代了旧的北美自贸区协定(NAFTA),成为北美地区新的贸易活动准则。

NAFTA被川普总统称为“历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定”。重新制定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协定是他竞选总统时的承诺。在他的主导下,新版的协议经过1年多的商讨,终于在今年9月达成。不过,新协定并没有彻底抛弃旧的协议框架,相反,被他称之为北美贸易协定升级版(NAFTA 2.0)。

新的贸易协定在汽车制造、知识产权保护、劳工,以及环境标准方面有重大的改变。这些变化包括:

汽车--家用车和卡车必须有75%的零部件生产在三国境内完成,才能享受三方的零关税贸易。这个数字比NAFTA中的62.5提高了超过10个百分点。这个条款的目的是鼓励汽车制造商在北美生产零部件,而不是成本更低廉的亚洲地区。因此,新的贸易协定对亚洲依靠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国家将是一个打击,同时也会相对造成北美汽车生产成本的增加。

劳工权益--在2023年前,40~45%的汽车零部件生产要由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6美元的工人生产。这个条款的目的是把墨西哥工人的工资提高到和美国、加拿大一个水平。川普此举一方面将大大提高墨西哥工人的工资水平,同时也避免了美国汽车制造商利用墨西哥劳工价格优势而将转移生产线移出美国的目的。此外,墨西哥也统一制定法律,进一步增加对劳工权力的保护。

协议还规定,如果其中一个国家违反了劳工环节的协议,任何其他两个国家有权对该国进行制裁。

乳业--由于加拿大对于各种乳业制品的产量实行严格的监管,并对销往该国的乳制品课以高关税。新的协议将促使加拿大开放本国乳业市场,在最初的6个月,将外国乳制品的准入率提高到4%,同时取消部分监管。这将大大增加美国乳制品在加拿大的占有率。

知识产权--新的协定将对著作者知识产权的保护从其生命结束后的50年延长到70年,并将部分药品的知识产权期限从8年延长至10年。

新的协定还规定每6年审议一次,三个国家有权决定是否延长该协议。新的协议必须通过三个国家的国会核准后,才能正式生效。在美国,由于国会最早在明年才会审议新协议,因此,外界估计新的贸易协议很可能在2020年才会正式实施。

美墨加自贸协定中新增的第32.10条款还规定,如果协定中的任何成员国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贸协定,其他成员国有权退出新协定。

“这是一场激烈的战役。”川普在签字之前说:“这也是一个永远改变贸易格局的示范协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参议院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

    下一篇: 美国收入最高15郡,新州三个上榜,但这个州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