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大秘王瑞林去世 曾演“监军”
2018-12-12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曾长期担任邓小平办公室主任的王瑞林,12月8日上午在北京军方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8岁。媒体澎湃新闻12月9日报导了上述消息。

跟随邓小平40余年

王瑞林1930年出生于山东招远,1946年1月参加八路军,1952年,王瑞林开始担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秘书,前后长达40多年,是跟随邓小平最久的大秘。在邓小平退休后,他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授上将军衔,2003年退休。

邓小平之女邓榕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披露了他们情同父子的关系。

邓榕在书中写道:“1973年一月,父亲的『问题』快解决了,要回北京了。2月8日也就是1973年的过年大年初六,父母亲携同二姑父张仲仁,北上赣北。汽车离开南昌不久,进入进贤县境界。中央办公厅“五七干校”就在这里。父亲想著自己的老秘书王瑞林。”

2月11日,经中央同意后,邓小平在“五七干校”见到王瑞林,邓榕形容这次见面“真是百感交集,实乃劫后重逢。”

“文革”结束之后,邓小平复出重新领军,大权在握,王瑞林也转入军界,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秘书、主任。

王瑞林1983年后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军委纪委书记。20世纪80年代,作为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身居幕后,王瑞林经常代表邓小平参加政治局会议,党政高层要拜见邓小平,也须透过“王主任”安排。

“监军”江泽民

邓小平在“六四事件”之后卸任军委主席,由江泽民兼任军委主席,据称,王瑞林被指在军队实际上扮演“监军”角色。

江泽民上位后,邓小平不放心,就安排王瑞林做“监军”,看著江泽民。因此也就成了江泽民的重要政治对手。王瑞林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在军中也经营有成,曾是军中实权派之一。在邓小平去世前,一直对江泽民有威慑作用。

但邓小平身后,情况开始大变。据自由亚洲评论员高新撰文披露,当时北京政坛内有不少人曾猜测,当初江泽民在筹备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时,曾经向邓小平许诺过先给王瑞林安排一个军委委员,待中共十五大时再恢复军委秘书长建制,并由王瑞林出任。

但是,因为邓小平死在十五大召开之前,江泽民没有像事前人们预测的那样,在中共十五大上为王瑞林恢复军委秘书长的建制。不过,即使在邓小平去世之后,江泽民仍然惹不起王瑞林。

文章认为,事实上,江泽民对王瑞林的态度已经不仅仅是提防,而是心有余恨。重要原因是王瑞林手中掌握著江泽民的政治秘密。1992年江泽民借重曾庆红出谋划策,审时度势后立刻调整战略,先通过表示改革开放的决心,令邓小平不至于从路线角度继续质疑,继而用杨尚昆兄弟可能为“六四”翻案这一理由,打中邓小平要害,成功离间了邓小平与杨家兄弟的亲密关系。而这一史实,王瑞林当然心知肚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纳瓦罗谈孟晚舟事件 曝习近平45分钟讲话内容

    下一篇: 刘鹤任国务院要职 孙春兰权力缩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