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危机 军队将决定谁领导国家
2019-02-11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川普于3日表达不排除军事干预委内瑞拉乱局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随即在5日接受美媒专访时表示,外国军队干预拉美国家的日子早已过去,希望外国军队不会出兵介入。稍早传出已有数百名俄罗斯佣兵前往委国,白宫忧心该国将成为南美洲的另一个叙利亚。

俄罗斯佣兵进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5日接受访问时称,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要靠委内瑞拉人自己透过谈判来解决,并表示,“联合国重申愿意斡旋,支持双方的任何谈判,以找到解决方案”,希望外国军队不会进入委内瑞拉,并强调外国干预拉丁美洲国家的日子“早已过去”。

根据路透社1月26日的独家报导指出,一支曾帮助俄罗斯部队在叙利亚、乌克兰境内行动的佣兵部队,已在俄罗斯私人军事承包商的运作下低调潜入委内瑞拉协助以舞弊当选总统的军事独裁马杜洛(Nicolas Maduro)对抗反对派的抗议行动。再加上马杜洛已发出不惜以军事手段保卫权势的宣告,整个委内瑞拉已陷入内战的边缘。白宫忧心,在俄罗斯的介入下,委内瑞拉恐将成为另一个叙利亚。俄罗斯始终力挺马杜洛政权,并提供数十亿美金的贷款,并将砲口对准美国。

在委内瑞拉这场“双总统”的政治危机中,原总统马杜洛与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各自受多国支持。支持瓜伊多的欧美20余国联盟中的法国已于4日上午继美国之后承认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是委内瑞拉协调组织总统自由选举合法的过渡总统。西班牙政府也接续承认瓜伊多的合法地位。至于不为欧美所接受的马杜罗,目前除了寻求俄罗斯与军方的协助外,也于日前致函教宗寻求“在和解进程和加强对话方面的帮助”。

军队左右局势

媒体分析指出,在这场危机中,委内瑞拉的军队将决定未来是由谁来领导这个国家。

目前马杜洛政府约有三分之一的官员都出身军旅。此前向马杜洛输诚的该国国防部长罗培兹在2002年政变失败时即效忠已故委内瑞拉强人查维斯(Hugo Chavez)政府,2014年被马杜洛任命为国防部长。如同罗培兹这样的军官,他们的忠诚决定了谁将领导国家。学者指出,委国军人已融入当地人民的日常生活,马杜洛更进一步加强了军方与政治之间的关系,“马杜洛失去政治和民间社会支持后,只能诉诸武装部队以继续掌权”。到目前为止,委内瑞拉武装部队还站在马杜洛这一边,但军队内部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在过去几个月里,已有100多名武装部队成员因支持瓜伊多被捕,一位空军高级指挥官在2日的一场示威活动中宣布不承认马杜罗的社会主义政府,转而承认瓜伊多是临时总统,同时呼吁其他军人加入瓜多伊的阵营。为了获得军方的支持,瓜伊多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向高级军官提供特赦和保证。他还表示,“当我们有能力举办选举的时候”,他会下令举行新选举以“结束这种篡权行为”。

瓜伊多同时还拒绝了墨西哥和乌拉圭总统提出的与马杜罗谈判的建议。瓜伊多在一封信中告诉他们:“保持中立,就是站在那个造成数十万人悲惨、饥饿、逃亡,包括死亡的政权那一边。”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对流亡美国的委内瑞拉人士保证:“现在不是对话的时候。现在是结束马杜罗政权的时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FBI突袭华为实验室 过程宛如真人版007

    下一篇: 鼓励生育 匈牙利:生四个终生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