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达成 脱欧重谈国会放行
2019-01-31

短视近利让英国错失良机,马步稳扎的布鲁塞尔对修改协议并不热衷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遭英国国会封杀的脱欧方案,经首相梅伊多方奔走后,于上周提出扩大议员参与的B计划,并在29日进行各方所提修正案表决。全部7项修正案中有2项获得通过,确立在避免无协议脱欧与寻求北爱软边界“补底方案”替代案的共识基础上,授权政府重新就脱欧协议与欧盟谈判。但欧盟随即表态坚持北爱软边界补底方案,这令即便获得国会支持而即将赴欧谈判的梅伊,依旧将面临煞羽而归的窘境。

国会难得有共识

周二所通过的修正案,分别是保守党与工党议员联手提出的要求“排除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的修正案,以及由保守党资深议员布雷迪(Graham Brady)所提出“要求以其他方案取代充满争议的北爱尔兰『补底方案』”的布雷迪修正案。

前项修正案确立政府须在排除无协议脱欧的运作下进行新的谈判,消除了国会与政府部门内部无协议跳崖的极端声浪;后项修正,并无具体的实质内容,而是借此引出保守党内部为解决争议而于数日前达成共识的“马特豪斯妥协案”。

截至目前,这项妥协案内容并未公布,但根据所释出的讯息,主要是就北爱尔兰边界提出新立场:“以技术方法解决设置硬边界问题,同时确保北爱尔兰维持在英国关税区,英国能制定自己的关税和法规。”同时,将“延长脱欧的过渡期至2021年12月底,英国将在期间确保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并继续支付欧盟预算并遵守其规则。”

不过所谓的“技术方法”究竟为何让人一头雾水,让欧盟一时间也无法接受此一修正案,立即遭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打枪,强调现时脱欧协议已是最好的协议,重申不可重启谈判,包括协议中的爱尔兰“补底方案”。不过他对于“排除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的修正案,倒是持正面的看法,并表示将考虑押后脱欧期限的可能。

科技解围 老调或重弹

根据媒体报导指出,这项所谓的“技术方法”有可能是在2018年初英国所提出的“MAX-FAC”通关方案,这是一种简化的海关安排,先由英国制定一个“信任名单”,再透过类似凭证认证方式(Aurthentication)维持边境贸易的快速流动,避免所有通关货品都需要检查甚或产生冲突,以节省通关时间。英国皇家采购和供应学会去年9月所做的调查显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货物滞留在英国港口,对于那些无法承受货品延迟运送的公司带来高昂的代价。数据显示,如果通关推迟1到3个小时,英国公司倒闭比例将升至14%,如果通关需要12至24小时,这一比例将升至15%。

在减少边境摩擦和成本的同时,该方案还将可让英国和欧盟完全独立于关税地区。不过可惜的是,这个方案所费不赀,未为当时所接受。但已今日形式观之,这些所需付出的代价应是远低于跳崖后无法估算的损失,毕竟当时距离脱欧期限还算宽裕,英国人的算盘拨的精,不到最后是不会轻易让步的。

但边界问题在早先,无论是梅伊内阁或是欧盟都太过轻忽它的边际效应,以致产生许多想当然尔的操作方式,包括上述的“MAX-FAC”通关方案,许多社会上的恩怨情仇是无法以政治或科技手段加以排除的。

关键爱尔兰 坚拒梅伊游说

就在英国自以为是的修正案表决前夕,边界补底方案的关键国家爱尔兰就十分坚定地对英相梅伊就松绑补底方案的游说说“NO”!此举对试图化解脱欧协议僵局的英国首相梅伊来说,不啻是一大打击。据“太阳报”(The Sun)日前披露,倘若边境保障措施纳入落日条款,梅伊少数政府的北爱友党DUP将愿意支持修改版的脱欧协议。

据中央社报导,爱尔兰副总理柯伏尼(Simon Coveney )27日表示,边境保障措施已经是为了满足梅伊谈判红线的妥协方案,欧盟和爱尔兰在这个议题上看法一致,“绝不改”,并表示,“这个问题没有神奇解决之道”。

发生在这个月19日的北爱“新爱尔兰共和军”汽车炸弹攻击事件,仍让英伦三岛政坛心有余悸,对于北爱尔兰内部亲英派和亲爱派历经多年冲突后,于20年前签署的和平协议,自是更加格外地予以珍惜与关注。柯伏尼对此强调:“为了保护脆弱但极为珍贵的和平过程,因此爱尔兰坚持英国要信守对爱尔兰、欧盟,还有北爱人民的承诺。”

柯伏尼表示,英国提议修改边界保障措施,例如设定时间限制,或片面的除外条款,固然可以争取到英国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但欧盟绝不会通过。他再次强调:“欧洲议会不会批准未纳入边境保障措施的退出协议。就这么简单!”

时间对欧盟有利

时间似乎对欧盟较为有利,而局势之神也偏袒了欧盟。中央社引述法新社的报导指出,如果伦敦和布鲁塞尔在英国3月29日脱欧和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期间,无法达成永久贸易协定,英国将在2020年后继续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内,北爱尔兰将进一步遵守部分单一市场规定,以维持爱尔兰边境开放。不论伦敦或布鲁塞尔都不能单方面终止这项安排。

虽然欧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23日释出令英国保守党脱欧派为之振奋的善意表示:“我们必须在不重设边界的情形下,找到一个能进行检查和控管的操作方式。”然而,如上所述,无论是时间或局势都对欧盟有利,短视近利的英国政客已然错失良机,站稳脚步的布鲁塞尔对于修改英国脱欧协议并不热衷,巴尼耶的这句话也仅能是个人的态度,或是为下次的谈判缓颊而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接受委国反对党领袖为临时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断交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