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不正确的卫生间使用习惯
2019-03-20

卫生间在家居中所占空间不大,但却是我们每天都去的地方,洗澡、如厕、刷牙总要用到它。因为卫生间通常较阴湿、温暖,极易滋生细菌,天长日久,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隐密的伤害。下面介绍7个常见的不正确的卫生间使用习惯,杜绝这些坏习惯,让全家人生活得更健康。

1.坐在马桶上冲马桶

有些人因为不能忍受上厕所时的味道,就会在坐著的时候,先冲一次马桶。其实这是个很不好的习惯。这样会使马桶的污水、粪便中的细菌、微生物等附著到我们身体上,不卫生,还会影响健康。

建议如厕后,先把马桶盖好,然后才拉水冲厕,避免污水外溅,细菌扩散;待冲厕水完全静止后,再打开座厕盖。遗留在厕板和厕缸边的黄渍要及时清理,除了能避免细菌传播,还可以减轻卫生间的味道。另外,每隔一、两天用稀释的家用消毒液清洗马桶。如果有使用布质垫圈,也要经常清洗消毒。

2. 垃圾桶装满为止

大多数家庭都会在马桶边放一个垃圾桶,方便扔用过的厕纸,或其他垃圾。但很少有人能做到随时清理,这样会造成细菌随空气散播,也会带来异味。建议每天清理垃圾桶。购买不会阻塞马桶的厕纸,用过的厕纸尽可能丢入马桶冲走。

3. 总是拉上浴帘

潮湿给细菌提供生存环境,是滋生细菌的源头,所以卫生间排湿、通风很重要,除了洗浴时要开启排气扇换气,洗浴后,最好拉开浴帘。如果浴室有窗子,最好打开窗,做到良好的通风,以保持浴室内空气干燥清新。


4. 存放清洁剂等化学品

多数家庭都使用消毒水等清洁用品,并常常放置在卫生间里。但卫生间往往比较狭窄,而且湿度和温度较高,有的家庭卫生间没有窗户,空气无法流通,更容易造成空气污染。这些化学品蒸发后,往往会积聚大量有害气体。在浴室热水沐浴时,其产生的毒性就更强。某些消毒水还含二氯苯,会刺激呼吸道,使细胞变异而致病。所以,卫生间最好不要存放过多化学用品,各种清洁剂一定要单独存放。

5. 频繁使用空气清新剂

有人喜欢在卫生间放置各种香型的除味剂,虽然掩盖了异味,但这些香味都是化学合成物,含有乙醚、香精等多种化学物质,长期大量使用,成分会发挥到空气中,刺激呼吸道。建议在卫生间放置一些柚子皮或柠檬来代替空气清新剂。

6. 牙刷离马桶很近

研究发现,冲水时,马桶内的瞬间气旋最高可以将病菌或微生物带到6m高的空中,并在空气中悬浮长达几小时,进而落在牙刷、漱口杯上。而且卫生间潮湿的环境更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建议牙刷最好远离马桶,将其放置在干燥通风的位置,减少“病从口入”的机率。

7. 毛巾久置在浴室内

许多人经常是洗完澡后,直接将毛巾晾在卫生间,下一次洗澡接著使用。放在潮湿的环境里,毛巾上会产生大量的细菌,再与人体进行亲密接触,很容易造成健康问题。建议毛巾或浴巾在使用后,最好放在通风出晾干,并经常清洗、烘干,或放到太阳下晒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生姜保鲜妙招

    下一篇: 家用烤箱的使用注意事项与清洗小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