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的一个举动,竟让小男孩面瘫了……这个习惯你也有!

睡前的一个举动,竟让小男孩面瘫了……这个习惯你也有!

2015-12-24
武汉16岁的小飞是一个高大帅气的高中生,谁知道前几天一觉醒来,半边脸僵,刷牙时嘴巴完全闭不上,漱口水一个劲地往外漏,一照镜子,右半边脸完全僵了,眼睛也闭不上……到医院一查:面瘫了。



原来,上高一的小飞住校,因为时间紧,养成了晚上洗头的习惯。前天晚上洗完头发,谁知刚吹到一半,寝室就断了电,只好头发半干上了床。早上起来,他和室友一起到卫生间洗漱,突然发现有点不对劲……

经分析认为是没吹干的头发诱发了面瘫。专家解释,面瘫主要是面神经受凉或病毒侵袭水肿所致,人的面神经是从耳后乳突处发出的,之后像蜘蛛网一样分布开来。洗头后不吹干,天气暖和时可能没事,可最近天气突然变冷,人在半夜抵抗力下降,湿头发持续刺激耳后的面神经,痉挛的面神经供血不足,很容易出现水肿“罢工”。

揭秘导致面瘫的五个原因

1病毒感染



由于从面瘫病人面神经活检标本中可分离出单纯疱疹病毒,从鼓索神经中可检测出免疫复合物,且血清中某些免疫球蛋白水平升高,以及本病之钆增强MRI与其他病毒性疾病相同等,故有病毒感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之说。

2急性中耳炎感染



不要小瞧了此炎症,它是引起面瘫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较为常见的如中耳胆脂瘤,如果胆脂瘤侵蚀和破坏面神经骨管直接压迫到面神经就有可能导致面瘫。常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特征为面瘫患者一侧周围性面瘫伴有耳廓疱疹出现,面瘫患者感觉剧烈耳痛,预后欠佳。

3吹风受凉

面部如果受到风寒的侵袭,那么就很容易导致面瘫发生,因为这种情况下,面部营养神经的血管会因为受到风寒而发生的痉挛引起神经组织水肿、受压迫、缺血,进而导致面瘫。

4吃刺激性食物



吃过冷过热,或是刺激性的食物,过量吃素或不吃主食,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乳酸堆积侵入脑部,过量的吃海产品、蛋类、牛奶、巧克力、毒化中枢神经系统,使脑组织消耗氧的能力减弱,以至引起暂时性的痉挛。

5趴在桌上睡午觉



在办公室桌子上长时间趴着睡午觉容易影响血液循环,使脑供血不足,引起面瘫。适当午睡可以为下午的工作积攒能量。可是午睡也有讲究,如果方法不当,有可能导致面瘫。

上班族趴着睡觉,容易导致多处神经受到挤压,两臂、脸部、手脚都麻。再加上夏秋交替时,早晚凉、中午热,很多人午睡时都开空调,甚至对着风口吹,这样易受到风寒侵袭,导致面部肌肉痉挛。

专家提醒:

天气冷了,晚上临睡前最好别洗头,非要洗的话一定要用吹风机吹干再睡觉。还有一些人喜欢早上一起床就洗澡洗头,这样也不好,最好是吃过早饭后缓一缓再洗。如果发现自己出现面瘫的症状,要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确诊。时间拖长了,过了黄金治疗期,再想完全恢复就难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