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青年信用评分体制
2019-03-31

近日,中国推出一款主要针对年轻人的信用评级手机软体,为所有的使用者进行社会信用评分。分析人士说,这是中国利用新技术进行社会控制的新尝试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款新的APP名为优你通,可以免费下载。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报导说,这一中青信用机制将涵盖全中国所有18至45岁的人群,总人数达到四点六亿人。所有使用者,可以获得信用评级。

报导说,根据使用者的情况,这个信用评级应用会给出最低350到最高800的信用评分,信用分数的多寡,可决定使用者的教育学费折扣,或者在找工作时获得优先。

和外国信用分数所不同的,是该信用评级体制,包含了使用者的非经济和金融行为的信息,如发表论文、发明创造和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可以获得加分;而考试作弊,或者抄袭,则会被减分。在美国的网络评论人士李洪宽认为,这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信用机制。

《南华早报》报导说,这款应用的开发者不愿意透露他们是根据什么样的方法来计算信用分数的,并否认加入了比如是否中共党员或团员等资料。但开发者强调说,有关的信用分数,将对使用者未来在找工作、申请学校、购买房屋和贷款方面带来影响,甚至也会影响到年轻人找对象。中共官方媒体表示,青年信用体系将对青年的思想和行为提出更高的要求。

报导说,优你通只是中国正在建立的青年信用评分体制的其中一环。原北大经济学教授、现旅居美国的夏业良认为,给青年人信用评分,只是中国政府控制年轻人,尤其是控制大学生的一个新手段而已。“用这种方法控制中国的大学生,控制年轻人,希望他们不要乱说乱动。”

他解释说,在中国,有由中共掌握的所谓的档案资料,这个档案会跟随每一个人很长时间,影响到他日后升学、就业等等各个方面。他认为,中青信用的这个应用,只是档案资料的一个数据化版本。

去年,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时,曾批评中共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强对社会的控制,他称中国为奥威尔式的集权体制。奥威尔是上世纪中期的英国作家,他的作品《1984》,描述了一个幻想的集权体制,利用先进技术对人民进行全方位的欺骗和控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拟对港发出旅游警示

    下一篇: 中国机场使用人脸识别 令人毛骨悚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