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侍者小费会不会让顾客多花钱?
2019-04-03

在美国、欧洲等地,在饭馆吃饭一般会给侍者小费。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住酒店,如果出门办事不在床上留下小费的话,侍者就不会好好整理房间。但是在中国,饭馆、宾馆一般是没有小费的。那么,在那些给小费的国家,顾客是不是多花钱了?并没有。

小费是对定价较低的补偿
小费是一个极为难以探寻原因的难题。为什么这地方有小费,那地方没有小费?在同一个地方,为什么这个行业有小费,那个行业没有小费?比如:在美国、欧洲,饭馆、宾馆有小费,但是空姐却是不收小费的。

为什么给小费的原因五花八门,但有一点是共同的:给小费是因为服务的定价较低。这个定价较低是相对的,意思是雇佣方给员工的工资低于他们服务应得的,所以由顾客来补齐。

比如:中国一般的行业都没有小费,但是有个行业例外,那就是医生。很多病人给医生红包,其实就是给医生的小费。当然,给医生红包应该是严禁的。


顾客并不会因小费而多花钱
假定某地饭馆侍者工资+小费,收入较高,那么,较高的收入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竞争这些职位,竞争者会降低工资要求,饭馆老板就会给侍者较低的工资,使得侍者收入下降到市场价格。

饭馆老板少给侍者开工资,那么饭馆利润就高了。饭馆利润高,就会吸引更多的人开饭馆,竞争者多了,菜价就会下降。所以,顾客尽管给了侍者小费,但是在市场竞争下,顾客付出的菜价更低,所以,顾客并不会因为给小费而多付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ostco会员不可错过的五种隐性福利

    下一篇:  大开眼界! 这5种东西竟然可抵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