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旺子孙
2019-04-06

文︱天地之间

4月5日是清明节,中国人会在清明节前后扫墓祭祖。这项习俗一直流传至今,并且深受重视。

碍于土地取得不易,火葬比土葬多,因此大多数人家不再“扫墓”,而是去纳骨塔祭祖、追思先人。前提是要拥有虔敬的心思,心诚则灵,能得到祖先的庇佑。各民族、各地区仪式会有不同,本文仅提供一个基本的参考,大家可依祖辈流传的习惯方式进行。

扫墓日期和时辰
除了清明节当天,扫墓祭拜也可提前,通常是一周到两周,时间是下午三点前,阳气较旺,若能选择吉日良辰尤佳。

扫墓流程(各家略有不同)

1.清扫、割草。

2.墓碑字迹若模糊,则重新上色。

3.将三色或五色墓纸二、三张作一叠,用小石头或砖块分压在坟上墓头、墓碑及墓旁的“后土”(坟墓的守护神,即土地公)上,或是半埋入土里。

4.祭拜后土。

5.祭拜祖坟。

6.吃春卷或粿、蛋等。在收供品离开前,要将鸡蛋、鸭蛋在墓碑上打碎,将蛋壳丢在坟上,象征“脱壳”或“蝉蜕”,表示新陈代谢。

7.再次清洁,跟祖先禀报后再离开。

扫墓禁忌

1.外人别参与。
避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

因为毕竟不是一家人,可能会造成气场紊乱,导致不协调甚至走霉运。

2.孕妇避免扫墓。
墓地和纳骨塔阴气重,对孕妇及肚子里的宝宝不好之外,也是相当拥挤,因此为了胎儿的安全,孕妇最好别去扫墓。同样的,正值生理期的女性,最好也避免。

3.抱病者、时运不佳者避免扫墓。
墓地阴气重,总体运势低迷的人到这类场所,很容易招惹晦气。说直接一点,就是招惹容易招鬼,所以一定要留意!

4.忌在墓地照相。
扫墓过程中别拍相,如招惹了不好的气场,就有阴阳失衡的可能,损害个人的运势。

5.穿著忌大红大紫。
扫墓属于庄严的活动,因此千万别对服装太马虎,或穿著大红大紫的衣服去祭拜。

6.忌嬉闹或乱说话。
避免惊扰先人,在墓地千万别嬉笑怒骂,同时也要避免说出不尊敬的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实用的生活百科

    下一篇: 功夫茶茶具的种类繁多 茶具的种类及挑选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