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0亿関税  川普妙招化解
2019-05-15

中国5月13日(周一)晚宣布贸易反制措施,美中贸易战继续升级。表示将在6月1日对已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关税税率,分别提高到25%、20%和10%,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保持税率不变。

中国加征关税的清单涉及5000多个税目商品。这些关税仍然对2016年支持川普的州和产业产生最为严重的影响,这包括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油气产业以及美国全境的农产品从业者。

川普周一在白宫表示,他会支援受到打击的美国农场主。

他说:“可能会有一些报复,但相比之下不会非常、非常大。从那几十亿美元中,一小部分将流入我们的农民,因为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将报复我们的农民。我们将按中国从我们的农民购买的产品数额最高的年算,大约是150亿美元,为我们的农民做一些对等的事情,让我们的农民过好日子。他们将会播种,他们将会低价出售,挣的钱是一样的,直到问题得到解决的时候。所以我们的农民会非常高兴。”

川普表示,将和习近平在六月底的20国峰会见面。

川普说:“但是我们准备见面,如你所知,在日本举行的20国峰会上。我认为,那可能将是非常富有成果的会面。”

5月14日(周二),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纷纷表态,支持川普政府就不公平贸易,以关税施压中共的强硬立场。

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

去年美中贸易战拉开序幕后,外资、中资已开始纷纷撤离中国市场。本次贸易战升级,观望中的企业也下决心撤离。

早前已有报导,有四百家美资企业宣布将陆续撤离中国,六成日本企业已经从中国转往其他国家,剩下四成则正在部署如何撤资。

几乎所有知名外资服装品牌和运动品牌均已关停中国的直属工厂,典型的例子有阿迪达斯、耐克和优衣库。

代工企业也同样在撤离中国,为苹果代工的富士康已在印度连开三家新厂,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印度建设10至12座工厂。而在中国的工厂,虽暂时未关闭,却已经有开始裁员动作。

一线城市经济仰赖外资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外企占全国企业不足3%,但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2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以及20%的税收收入。一线城市的经济更仰赖外资,外资占广州的工业总产值的62%以上;对上海工业总产值贡献占比超过67%;对深圳经济贡献高达70%。其他大城市,比如:苏州、厦门等城市,外资对经济的贡献也都占有压倒优势。

所以,一旦外企都撤离中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难想像。此外,随著外企的撤离,随著而来的最大问题的就是失业问题。根据中国官方数据,外商企业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加上靠著外资生存的供应商、上下游企业,粗略估计影响人数应该数以亿计。外企的撤离不仅会带走大量资金,也使将原本雇佣的工人面临失业。

外资进入中国是为赚取美元

中美贸易战升级,关系到钱袋子的事,让市场和民众都尤为关心,一篇笔名夏刀题为《中美贸易如全面脱钩对中国意味著什么?》的财经评论文章,分析了跟美国的贸易为什么重要。

文章认为,所有进入中国的外资,最终的目的是来赚取美元,或者说是外汇,而不是人民币。因为人民币的信誉问题,无法参与国际收支。所以,对外企来说,中国市场的大小,就取决于中国有多少美元,而不是中国有多高的GDP。也因此,只要随著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减少,外资的盈利空间就越小,撤离的速度也会相当惊人。

很显然,美国是中国外汇的主要来源地,没有哪个国家会比美国更慷慨,每年为你提供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当然,也没有哪个国家有实力能承受如此之巨的贸易逆差。所以,如果美国这时候把关税征加到25%,对中国的创汇能力将是巨大的打击。

没有美元的代价

可能也会有人觉得外企没用,撤光了也无所谓。文章分析说,现在没有外企的国家为数不多,朝鲜是其中之一,委内瑞拉经济崩溃之前,也对外资进行了大规模的驱逐。中国在改革开放前,虽然没有外企,但如果失去外企,中国也可能再回到改革开放之前。

文章继续谈到,外资撤离与外储枯竭其实是相同的问题,而外汇的储备量,就直接决定了中国的全球化质量。简单说,没有足够的美元,中国人获取国际资源的代价会非常高昂,比如:石油,严重依赖进口,可能会贵到让你开不起车。比如:进口药品,可能会贵到让你吃不起药。

若涉及到高科技产品,我们可能连飞机,和一些常见如手机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都难以负担。因为飞机极其配件都是进口的,半导体和晶元这些也严重依赖进口,我们平时去医院看到的高端医疗仪器,也都是进口的,制造业高端的工作母机,也几乎都是进口的。

哪怕是最简单的粮食,我们也大量依赖进口。就在川普发推要征加关税的第二天,中国发改委就发起了关于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和质量的大清查。所以,没有外汇,你根本无法想像接下来的世界会怎样。如果非要一个参照,那么最好的例子就是委内瑞拉,汇率崩溃,人们积累的财富被恶性通胀所吞噬。

中国房市牵动世界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仰赖的另一个因素是房地产行业。以北京为例,近期租金基本停涨,随著外资的大批撤离,经济减速,公司裁员,将带来大城市人口的下降。房租涨不动了,另外还说明一点,就是北京的住房需求已经到头了。

署名如松的财经评论文章《这就是未来的经济“大风口”!》认为,当今所有国家的房地产泡沫,都远不如当初的日本房地产更有坚实的基础,因为日本是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国家,而日本的房地产泡沫会破,中国的只是时日。

国际房市,以温哥华这样居住环境在全球屈指可数的城市,2000年以前的价格走势相对平稳的,此后的升势开始凌厉,一直持续到2017年。文章认为,国际房地产价格飞涨最核心的因素是:有些国家没有完整的私有产权保护制度,当本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有些富人就首先开始担心自己财产的安全性,导致资本和人员外流,给温哥华、多伦多、悉尼、墨尔本等城市带来了强大的人流和资本流,推动了楼市的繁荣和价格的急升。而今后,需求在丧失,房价跌幅将来会更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孟晚舟出席引渡听证会

    下一篇: 北京施压台媒国安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