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或向科技金融战演变
2019-05-2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升级,包括谷歌在内的多家美国企业切断华为的供货,科技战箭在弦上。而中方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变化,也使得金融战的危机一触即发。

5月15日,川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

美国商务部次日将华为及其70多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华为必须先申请并取得许可后才能购买美国公司的零部件及技术。为维护已拥有华为手机的客户利益,美商务部给出90天的窗口期。

随后据多家媒体报导,谷歌已停止与华为合作,切断了硬件和一些软件服务供应。美国人脸识别技术商Lumentum(鲁门特姆)亦停止向华为出货。英特尔、高通、赛灵思和博通等华为主要供应商告知员工,不会在另行通知前向华为供货。

而另一边,贸易战引发金融战的风险再次升高。5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跌129点至近五个月新低。

据《路透社》报导,一中资银行交易员称:“市场(美元)买气略多一点,中间并没太看到有明显的大行持续多单的迹象”“短期我还是偏看美元/人民币小升的,毕竟后面有分红购汇,而且谈判也没什么进展。”

另一中资银行交易员表示,中美谈判僵局是最大的问题,市场的贬值情绪还要继续释放,短期料在6.9附近震荡。

国际投行高盛最新观点认为,短期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走弱,但预计这种步伐将是渐进的,因为快速持续的贬值可能会被视为“顺周期”,并可能会形成去年6-7月那样汇率“放任”下跌的走势。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最新撰文称,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加剧,人民币汇率承压,但应警惕在贬值方向的超调;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总体上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对中国弊大于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9岁当性奴 大批朝鲜女性卖至中国

    下一篇: 尼泊尔防中国商人逃税 禁用支付宝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