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角力后 中美重开“金融战”
2016-07-17

大陆6月相关数字显示,自香港进口同比暴涨144.3%。港媒称,这是有大机构出手抢黄金。南海角力后,中美之争有第二战场,中美将重开“金融战”。黄金避险,仍是“硬道理”。

大陆6月自香港进口同比暴涨144.3% 港媒:大机构抢黄金

据香港《经济日报》7月16日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二季GDP数字,其中唯一的意外,是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时说,6月中国进口同比下降8.4%,但自香港进口同比却暴涨144.3%,并解释称,这是黄金进口太多所致。

报导称,财经圈有心人仔细揣摩中国海关这话,这个时候因何要从香港大批进口黄金?他们分析称,中国大妈们这回没有出头扫金,到香港抢金的只能是大机构,并有迹可寻,但为了什么值得研究。

而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一路走高,在英国脱欧、南海仲裁两大事件的冲击下,金价已创出3年新高。经济学者解说,黄金的避险功能,再度显现。

报导称,在英国脱欧已成现实,中国当局说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同时,南海仲裁也已定案,中国民间一度紧张的“大战”,看来已成笑谈。但北京的财经圈现在反而有更悲观的言论,因为他们相信,南海之争根本是中美之争,而中美之争的战场不在南海,而是有第二战场,即金融。

报导称,这种理论有其合理部分,南海之争,美国的根本目的是要遏制中国,而不是跟中国开打,美国部分目的已经达到,其下一步棋是在经济层面。

而经济层面,中国最大的软肋是人民币国际化。所以中美未来金融之战不可避免,再加上全球经济持续放缓、欧洲局势不稳,中国经济不得反弹,黄金避险,仍是“硬道理”。

南海仲裁案裁决后,中美关系为外界持续关注。

中美关系趋紧

7月12日,海牙国际法庭常设仲裁法院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称在九段线内中方没有“历史权利”宣称主权,且在南沙群岛并不拥有专属经济区,并称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

大陆官媒立即表示,“不接受、不承认”这一裁决结果。当天,习近平、李克强在北京接见外宾时强调,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南海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希望各国尊重历史事实。但二人均表示,会与当事国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7月12日,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在华府智库演说时表示,南海为美方“最高国家利益”,不会因为在别处换取合作,就对这一个重要的航道视而不见。

7月13日,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就南海仲裁案结果发表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这项裁决以及中方否认裁决结果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并且导致中国与邻国及美国之间的紧张。

13日,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及国际网络安全小组委员会就南海裁决后美国的政策选择举行听证会。小组委员会主席科里‧加德纳参议员会上表示,这个裁决对美国国家安全十分重要,也加强美军根据国际法在该地区自由航行的权利。

但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发布两天后,中共外交部及军方将领的言论陡然升级,并将目标指向美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月14日表示,倘若任何人意图利用这项仲裁结果,做出不利中国安全利益的挑衅行为,中方将做出果断回应。拿南海向中国施压,会让这片蕴藏丰富天然资源的海域成为战争的摇篮。

7月14日,中共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在《环球时报》刊出的评论中表示,美国两支航空母舰战斗群都部署在南海,但美国人清楚,两艘航舰在南海航行没有问题,但若开战,两艘航舰可能都回不去。

贸易争端再起

在南海仲裁敏感期,中美两国贸易战再起。7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指控中国大陆对包括铜、铅及钴在内的9矿产原料征收关税,对美国企业造成不公平竞争;不同意在今年底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目前看起来,美国会在南海议题上继续采取比较坚定的态度,加上两国在地区安全上存在根本矛盾与利益冲突,中美关系预料将会受裁决影响。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独立董事发文 万科股权之争背后还有阴谋

    下一篇: 难题:夫妻之间经济大权应该交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