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录香港213万人大游行
2019-06-22

特首道歉 五大诉求无回应 人财两撤成潮流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继6月9日过百万港人上街游行,6月16日,又有213万香港民众走上街头“反送中”,要求撤回恶法,创下香港抗议史上新纪录。香港“反送中”大游行,国际社会纷纷表达支持,美国、欧盟、加拿大、澳洲、台湾等至少全球12个国家的29个城市声援港人和平追寻自由的权利。

特首痛哭道歉

无视213万人五大诉求

6月16日,213万港人大游行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两度痛哭,情绪十分激动。

第一次是在会见中小学校长后,她躲在洗手间偷偷哭泣,似乎是狂哭难抑,在其他人发现之后,上前安慰她才止哭。第二次是她在会见宗教界领袖时,直接就在会场上哭泣。

18日,林郑月娥在召开的新闻会上表示,自己对修例风波负有很大责任,向香港每一名市民表达歉意。

但对于民众提出的五大诉求,包括: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特首引咎下台,撤销6・12暴动定性、不检控示威者及追究开枪责任,林郑均未回应,被批评为“五无记者会”。民主派、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以及市民对其道歉均表示不接受。

131字道歉背后藏8字

民众唱圣诗为香港祈祷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批评林郑月娥只讲政府和她本人的感受,重复自己的立场,实际上姿态一点都没改变。“我们要求撤回条例,她没有回应;我们要求她追究开枪责任,她没有回应;我们要求她撤销暴动的定义,她没有回应;我们要求她承诺不检控,她没有回应;我们要求她下台,她也没有回应。林郑月娥根本是一个五无特首,五个诉求五个都不回应。”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指,过去三周,200万港人上街只换来一个“暂缓”。他批评林郑月娥在记者会的道歉是“不真诚、相当虚伪”。

台湾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认为,香港特首131个字的表面道歉,其实背后是8个字“缓兵之计,秋后算帐”。罗文嘉预计,中联办对香港的控制只会更加严厉。

18日晚,仍有数以百计市民继续留守立法会大楼外示威区,有的静坐,有的唱圣诗,有的为香港祈祷。

民众受伤就医被失踪

议员呼吁彻查

6月19日,香港立法会恢复大会,这是反引渡恶法(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大型警民冲突后首次大会。民主派议员要求当局彻查6月12日警方武力清场事件,并要求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下台。

区诺轩议员指,6月12日金钟诉求冲突中,警方在金钟一带对诉求人士动用包括警棍和以枪械发射的胡椒弹、布袋弹及橡胶子弹等多种武器。

在6月12日遭警方袭击受伤的民众,许多送医后,竟跟家属失联。民众质疑,这些伤者到了医院就被警方带走,背后可能是医院和港警合作。而香港警务处处长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竟数度语塞,找不到适当的辞汇,还忙著闪避摄影镜头。

更多港人移居台湾

由于对中国的“一国两制”没有信心,近几年,已有数千港人移民台湾。根据台湾的官方数据,2018年,有1267位香港和澳门居民取得台湾居留权,比起10年前增加一倍有余。2014年,香港民众争取民主普选,爆发占领中环运动,其后两年,港人移居台湾人数大增。这种趋势至今仍无减缓迹象,今年前4个月有约400港澳居民移居台湾,比一年前激增40%。

参加16日大游行的30岁香港居民麦尔文・朱(Melvin Chu)说:“我和妻子明年要迁往台湾”。他说:“香港情况愈来愈糟。我们为下一代担心。”

香港富豪要走了

今年港府强行推进送中条例以来,不少香港富豪出于对安全的担忧,纷纷转移资产到其他国家。路透社引述一位香港金融顾问透露的消息说,他的一位客户,近日将他在香港花旗银行约一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到了新加坡。

目前有8.5万美国人生活在香港,为避免受到中共威胁,美国投资银行家、英国投资银行家,或是CEO可能都会选择搬离香港。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巴斯(Kyle Bass)说:“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们要走了,我想他们必须离开。”

香港金融房地产或受重创

巴斯强调,如果这些居住在香港的有钱人“大规模逃离”,将会造成香港银行挤兑潮的出现,结果是导致香港金融体系崩溃,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

香港房地产市场方面,近期已出现气氛转坏枪口,不少业主劈价求售,新盘买家同样放弃定金离场。9日、16日两次过百万市民游行表达决心后,高银金融财团翌日决定,放弃早前以111亿元港币投得的启德商业地王,损失订金2500万元,令楼市进一步下挫。

川普将与习近平谈香港

今年的G20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美、中两国领导人已确定将举行会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6日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采访时说,他确信香港问题将是两位领导人讨论的一系列话题之一。

6月17日,川普被《时代周刊》记者问及他想对香港抗议者传递什么信息时,他回答道:“他们显然产生重大影响,我认为他们在与中国打交道时非常有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孟宏伟被控受贿千万 当庭“认罪悔罪”

    下一篇: 如中共介入镇压反送中 美不排除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