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会见墨西哥外长 自认“礼仪式”角色
2019-07-04
【看中国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7月1日在中南海会见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时,描述自己的工作性质是“礼仪性外交”,引起外界猜测。

据报导,王岐山对埃布拉德说,“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见面就算熟人了。13年时间,你变得成熟了,我变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明报》指,自从王岐山中共十九大上卸任中共党内职务,去年又当选国家副主席,外界对于他扮演的角色,有各种各样的揣测,从地位上看,他排在政治局七常委之后,是名副其实的第八,位不可谓不高;但从权力看,由于没有党内职务,似乎并无决策权,虽然有指他列席政治局常委会、主管对美外交等传言,但都查无实据,看不出他有多大实权。

分析称,王岐山是一位地位较前任李源潮稍高的礼仪式副元首,应与事实不远。而王岐山本人的自白,或可印证这一判断。

王岐山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中共中纪委书记,被视为“反腐沙皇”,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重要性甚至高于李克强。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认为,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反腐功臣,在差点直捣黄龙捉拿“虎王”之际,却在中共十九大上退位收兵。王的退位外界认为只是一场权力的交战或政治交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709”四周年 李文足:我终于见到了王全璋

    下一篇: 大陆官场怠政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