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动用无人机查官员隐蔽吃喝
2019-07-28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在中共官员公款吃喝屡禁不止的背景下,近日,雄安新区已经启动无人机“天眼”对隐蔽吃喝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引发外界关注。

无人机管吃喝

据媒体报导,近日针对以各种名义违规接受宴请问题,以及“一桌餐”等隐蔽吃喝问题,雄安新区进行了两次集中检查行动。

报导说,各检查组不仅配备执法记录仪、测酒仪、照相机等专用设备,还启动无人机“天眼”对隐蔽吃喝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效果明显。

这件事引起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启用无人机还不够,在酒店和饭店装人脸识别的摄像头就可以解决官员吃喝嫖赌的问题。”

还有网友调侃,“脖子带项圈可以根治。GPS定位跟踪,360度视频监控,全程录音,还具备远程操控自爆功能,可解决舌尖腐败问题。”

中共官方关于公款消费的相关禁令多达上百项,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的规定也越来越细,然而反观现实,这些三令五申却未能禁住“舌尖上的腐败”。

更深层的腐败

党媒人民日报6月11日报导,前不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五起官员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五起典型问题的当事人都在报销上挖空心思,分别以场地租用费、森林管护费、玉米种植补贴款、人工费、清雪费等名义,将吃喝费用在单位“财务账内列支核销”。

公款吃喝的积习为何屡禁不止?外界认为,中共的腐败是更深层次的体制性腐败。

习近平上台后6年反腐,拿下了巨量大小官员,但在一党专制之下,反腐中上来的官员同样是腐败官员,不少贪腐淫乱丑闻在海内外流传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众多权贵家族,并未被反腐运动触及。

今年1月29日,致力于监督各国政府和公共领域腐败状况的国际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中国拿到39分,排名第87,较去年下滑了10位,得分和2012年一样是39分。

“透明国际”2017年3月份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说,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虽然习当局开展了反腐行动,但是中共的腐败情况却变得严重了。

美国之音2017年3月29日报导援引美国学者分析,习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临重大挑战,其反腐举措并没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败现象。主要因为中共有一种贪腐的文化,腐败已经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这种腐败文化是2002年江泽民用“三个代表”将经济新贵们纳入政治体系而滋生的,这样的腐败文化最终会拖累经济的发展。习近平不可能会查办所有官员,这不是一个行政命令或是反腐运动可以解决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社会论坛】观察:20年打压屹立不倒

    下一篇: 孙杨世锦赛怒呛铜牌选手  引爆海内外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