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大山〞挤压 雄安新区面临一大难题
2017-04-04


愚人节当天,中共要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起轰动效应。外界指出,该地区面临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重大山的挤压,以及阴霾的威胁,并不具备区域经济优势。相反,新区的设立不过是给炒房和地方官员腐败提供更多的空间。

港媒:雄安新区面临〝三重大山〞挤压和一大难题
4月1日,中共党媒统一发稿,宣布要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设立国家级的雄安新区,并将其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相提并论,称之为〝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4月3日,香港东网一篇署名乔木的评论文章分析,任何地方要想快速发展,除了政策扶持之外,地缘优势、基础积累、起步时间都很重要。深圳特区能发展起来,毗邻香港、起步最早是重要的原因。而浦东新区得以发展,除了沿海、长江入海口等地理优势,经济基础、历史积淀、国际影响都是重要原因。

而中共后来开发的天津滨海新区之所以失败,最大的劣势就是离北京太近。一山不容二虎,资源、环境的配置难以两地兼顾,在北京的挤占下,没有多少发展空间。

文章认为,现在要设立的雄安新区,面临着和天津滨海新区同样的问题,首都北京、直辖市天津、省会石家庄,三重大山挤压它的地理和区域经济优势。

而最主要的是,雄安所在的河北周边地区,是全球最大最集中的产钢区,空气污染严重,是阴霾最重的地方。现在再开发120公里外阴霾更重的雄安三县,前景同样阴霾笼罩。

文章称,中国高新区、开发区到处可见,不管高新产业能否发展起来,房地产开发是一定的,每一个高新区都是无数的楼盘。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高价卖地赚钱,高新公司则靠炒房卖房大获其利。公司无心别的生产经营,个人都靠房产投资、升值。要建雄安新区的消息传出来后,人们的第一反应还是炒房。

此外,设立新区,从上面来说,也就是个〝新的政绩〞;而从下面来说,主管官员的级别更高、位置更重要,手里有更多的资金、项目,不过是增加了腐败的资本。

文章质问,市场经济喊了很多年,加入世贸也十五年了,还在不断建什么自贸区、新区。为什么不把全国都变成新区,按市场规律办事?难怪很多国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自己一直就是计划经济的意识和做法。

英媒:一个让人〝将信将疑〞的长远规划
4月3日,BBC报导,中共官方公布成立新区最重要的作用是把现在位于北京,但又无助首都运作的机构都搬到那儿。但有分析指,雄安新区缺乏水路运输,也没有足够的淡水供应去支持大规模的工业。而主要的金融与行政机构也将留在北京,故可能搬迁的机构包括教育、科研、非金融等的行业。

4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一篇署名〝黎岩〞的文章,《雄安新区能给北中国带来一场化学反应吗?》的文章表示,随着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传开,很多负面例证被迅速提出,例如中国至今已经有十几个新区;北部中国的政治生态根本不利于自由市场的充分生长;十年前曾倾注力量建设也曾有大型国企入驻的曹妃甸,早已成了荒无人烟的〝鬼城〞;再如根据中国的政治生态,五年后这里还能否从国家层面的高度建设还很难说……

文章分析,中国南方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一直站在经济发展的前列。但整个北方却一直没有这样的亮点。北京是整个长江以北唯一一个大型一线城市,却没有起到像上海、深圳那样的资源释放作用,反而产生了巨大的虹吸作用,攫取京津冀三地的资源,巨擘四周寸草不生。

因此,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一个非常合乎现实逻辑的政策指向。对此的心理渴求甚至远远大于现实利益。

文章称,在官方稿件中,雄安新区的角色,除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之外,还包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因此雄安新区的核心要义绝不在于接纳从北京剥离出去的产业,而在于在那里建设出一个以高端和发展态势产业为先的经济活力带。

为此,将有空前的财力支撑和行政资源为其保驾护航。当然,它也将同时面对更多积习和旧体制的掣肘。

文章认为,改变既有利益格局,过程会很艰难。雄安新区至今仍是一个令人将信将疑的规划。〝将信〞的地方在于,这一举动是在反腐初见成效、领导核心地位树立前提下,有一定实施基础。而〝将疑〞的地方在于,大到世界经济或国内政治版图变化,小到固有观念桎梏、地区本位思维等,都有可能将这个设想带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男误将3万当300捐款 慈善基金会拒退回

    下一篇: 习近平改革试验田?〝新陪都〞雄安面临3使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