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调研雄安新区前 韩正发敏感言论
2017-04-04


习近平当局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发关注。在习近平考察雄安新区前夕,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发表敏感言论,要求上海官员牢记“浦东开发历史”。浦东开发被认为是江泽民掌权时的标志性项目。有分析认为,韩正此时谈“浦东历史”,有点“跟习对着干”。
当局设立雄安新区

4月1日,习近平当局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的区域。

央视报道,早在今年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陆媒称,上述中央领导行程被推迟披露,与雄安新区这则新闻相关。
韩正要求上海官员学习江的“浦东开发历史”

在习近平考察雄安新区之前,上海曾对各区领导班子专题培训。当时,韩正以市委书记的身份讲课。

中共上海机关报《解放日报》下的“上海观察”2月15日的文章称,在培训课之前,韩正给官员们先上了一节“历史课”。在3个半小时的开班动员,几乎一半时间,被用来“与大家一起回顾浦东开发开放27年来上海的发展历程”,并特别指 “过去能看得多久,未来才能望得多远。”

文章特别提到,韩正在很多场合的讲话,都谈到“浦东历史”。2015年,他在浦东举办的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上,特地回顾浦东开发开放25年来发展历程,并称,这个历程就是上海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
分析:韩正在习与江之间摇摆不定

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1990年,中共作出“浦东开发开放”的决定。时任中共总书记是刚上台的江泽民。在1988年,江已开始在浦东新区开发国际研讨会上讲话。

1992年10月11日,中共批准设立浦东新区,并在浦东进行了一系列大型项目。自此之后,“浦东开发开放”、“浦东新区”变成了江的具有政治含义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在中共内部,提到深圳特区,就会想到邓小平;浦东新区也有其特殊的意义。

李林一表示,习在调研雄安新区前,韩正跟上海各级官员谈“浦东开发历史”,要大家不要忘记这个历史,这很明显就是暗中挺江,跟习对着干。这也符合韩正在习江之间摇摆不定的一贯做法。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在上海掌握庞大的政商网络,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前市长杨雄都被视为江派人马。近年来,韩正被认为在习近平、江泽民之间“摇摆不定”。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徽一邮递员专拆纪委信件和贪官做交易

    下一篇: 十九大前人事调整 多省书记处于进退关键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