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改革试验田?〝新陪都〞雄安面临3使命
2017-04-04


北京当局突然宣布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引发各界猜测。有港媒认为,新区或为习近平行政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负有3大重使命,纾解非首都功能的任务、打造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寻求国家转型之路。

北京当局4月1日宣布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设立国家级的雄安新区,并将其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相提并论,称之为〝千年大计〞。

舆论纷纷猜测北京设立特区的目的,认为设立雄安新区,中央目标明确,就是要打造一个新城来承载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用来纾解〝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不相符的城市功能。

分析认为,这个新特区还被赋予了〝陪都〞的政治意味。未来北京的高新产业,以及中央的部委和央企、医院,高校等,部分或迁到雄安。

同时,雄安新区还被北京高层赋予了经济改革目的。带动以北京为龙头的京津冀发展,而雄安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等任务,或预示着它将被打造成中国的创新之都,或将北京教育功能纾解出首都。

分析认为,雄安新区还同时隐含了北京重启一个新的改革时代的决心,寻找国家转型之路,未来新区或成为习近平行政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BBC报导认为,建立这个新区最重要的作用是,把现在位于北京,但又无助首都运作的机构都搬到那儿。报导引述分析指,雄安新区缺乏水路运输,也没有足够的淡水供应去支持大规模的工业,因此,主要的金融与行政机构将留在北京。

中国学者罗天昊指,把雄安确定为首都副中心有助分散首都政治经济风险。他认为现在中国绝大部份国企的总部都设在北京,众多资源过于集中在一个城市。

2015年,就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阴霾等环境污染危机持续加重、交通拥堵日益严重的情况之下,中南海决定将北京市机构搬离出去。但习近平的这个〝搬家〞计画遭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软抵抗,习近平一怒之下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

直至北京市长王安顺被撤换之后,这个〝搬家〞计划才得以迅速推进。

去年6月,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北京城市建设等问题,财新传媒分析认为,这是当局透风,〝新北京〞或将悄然问世,北京或将不再是首都。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重大山〞挤压 雄安新区面临一大难题

    下一篇: 极致疯狂:令人瞠目的雄安抢房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