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裁员大潮失业率上升
2019-08-23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调查失业率上升,8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再次提及“稳就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众多企业大规模裁员。

8月19日,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

李克强说:“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的情况下,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为严峻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多项关键指标在今年7月下跌,跌幅超过预期。其中工业产出增长幅度降低到17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失业率和民众的工作时间都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6月上升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全国企业就业人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5小时,同比增加0.5个小时。

8月13日,据路透社援引一份文件报导,东风汽车公司与合作伙伴标致制造商PSA集团已同意在中国裁减数千个工作岗位,文件提到,神龙汽车现有8000名员工,年底将会裁减至5500人。2022年总员工人数降至4000人。

8月12日,上海证大集团旗下金融平台“证大财富微金融”被曝出即日起将暂停所有贷款新增业务、全体裁员。

8月9日,美资代工巨头伟创力(Flex International Ltd)位于珠海的南厂已经全面停产,并开始大量裁员。此前,伟创力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已停产。一名接近伟创力的人士透露,两大工厂停产,意味著伟创力中国区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几乎全部停止,预计两地裁员超万人。

8月4日,美国在华企业思科宣布,上海部门全部裁员。

7月15日,中国“网易传媒”启动新一轮变相裁员行动。此次网易传媒变相裁员涉及的员工或涉及2000人,波及部门包括采编、房产、产品技术、销售等。

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3倍左右。据日媒此前报导,中美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而专家认为,中国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造成100到200万人失业。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国失业率不断攀升,显示中美贸易战给中国就业市场的稳定性带来持续压力。

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一次演讲中提及,由于北京当局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误判,因而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甚至已经到了十分严峻的地步了。

向松祚提到了有一个很重要机构中的研究小组,该小组得出两个中国经济增长的测算结果,其中一个为增长率1.67%,另一个却是负数,这些与中国官方的6.5%的增长率,实在相距甚远。

若向松祚的数据属实,综合官方机构和专家的测算数据,这意味著中国民众的失业情况更加严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猪肉价格坐火箭  汽车房产齐遭殃

    下一篇: 富二代在加国呛港生惹大祸 吓坏中国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