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降到底了吗?
2015-10-03
自2009年复苏以来,失业率由10%降到目前的5.1%最让美国人自豪,而当美联储官员乐见“充分就业”达成的此时,最新的各项数据却让人开始担心。

其中,9月新增就业人数仅14.2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人健康水位,而7月和8月的新增就业也被合计下修5.9万人,这项突来的利空不禁令人怀疑美国的就业动能是否已经触顶?

根据《市场观察》网站最新汇整,以惠普(HP)、塔吉特(Target)和油田服务商斯伦贝谢(Schlumberger)为首的美国大型企业正透过大幅裁员和大举买进库藏股的方式拉抬股价,导致美国企业第三季裁员20.5万人,创下2009年以来之最。

斯伦贝谢的大量裁员或许暗示着近十年来的“页岩油革命”恐因油价崩跌而中断,被裁撤的油企员工大多是中产阶级,这对美国就业市场的杀伤力颇大。此外,美国最低工资的调涨已逐渐成为就业的包袱。今年3月率先调涨50万名员工时薪至9美元的沃尔玛,最近开始裁减总部450名人力,显示大企业的经营压力不轻。

另一方面,由于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引进,农场、矿坑、制造业等高风险或重复制程的工作长期渐渐被取代。在银行端,由于网络交易逐渐盛行和科技取代传统人力下,汇丰、德意志、摩根大通、道明银行(TD Bank)和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都在删减传统人力。

房市复苏和股市上涨的财富效应则是近年促进美国内需复苏,进而带动失业率下降的关键因素。然而,投资大亨伊坎(Carl Icahn)最近宣称美国房市正处泡沫中。根据S&P/Case-Shiller指数,美国20大都会区的房价今年又上涨了5%。股市的财富效应则在经过6年多的牛市后,今年来开始呈现下跌近6%的疲态,市场后势偏保守者居多。

在上述长期结构因素转差情况下,当前的美国失业率将很难跌到2007年的低点4.4%和2000年的3.8%。面对全球经济逆风,中国、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景气快速降温,以及美元一年升值15%的恶劣经营环境,美国企业未来的人力聘雇政策恐怕很难乐观。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9月新增14.3万份工作 不如预期

    下一篇: 洛杉矶拟投入1亿美元结束无家可归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