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几多重 北京内斗临破局
2019-09-27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面临香港抗议加上美中贸易战,以及人权等诸多备受国际谴责的问题,习近平身处的中南海内部到底处于怎样的状况?

派系内斗白热化

在近日刊发的法广专访中,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分析了北京目前的政局。

陈破空说,北京目前的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简单来说,就是习近平阵营、或者习家军跟政治老人之间的斗争。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国的政局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陈破空说,据我所知,各派政治老人在北戴河会议上对习近平的现有政策都极度不满。包括让中美关系降到历史低点、中美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不断升级。还有就是在香港闯下了大祸、导致香港民众大抗争。

他分析习近平面临的困境:新疆集中营成为国际的关注焦点以及中国经济的大滑坡,可以说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然后出现了失业潮,工厂倒闭,导致外资出走潮……

陈破空认为,中共高层的其他派系显然跟习阵营、习家军也不和睦。其中包括团派,像中国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这一派。另外习近平把太子党和红二代的高层、他同一代的人都基本上排挤在政局之外。因此他在太子党、红二代内也不受待见。

陈破空认为,高层权力斗争随时可能摊牌。其中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谁能够在四中全会占上风,是习近平利用习家军在中央委员会的占多数占上风?还是其他各派组成的反习势力占上风?

香港成北京内斗磨心

香港问题是目前北京另一大难题。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不时显露出内部分歧。

中央社上月引用体制内人士透露,中共高层现有鹰、鸽派之争,能否同时确保“一国”与“经济特性”是决策关键指标,失去任何一项,对中共而言都是“输”。

美媒《纽约时报》9月7日刊文称,对于香港公众的愤怒情绪不断上升,中共政府反应似乎有时难以捉摸。很显然,中共高层对如何应对香港问题存在分歧。
报导认为,香港的动荡可能会给习近平带来风险,尤其是如果香港问题加剧了中共领导层内部对其他问题的不满和冲突的话。

洋务派暂胜帝师派

多家海外媒体9月16日引述台湾蓝营在美国的媒体文章说,事实上,中共高层在中美贸易战上存在严重分歧。

文章援引一位“中南海官员”在圈内披露的消息指,中共在贸易战中左右摇摆,是因为所谓帝师派(王沪宁派)、元老派(江泽民等元老)认为,签署贸易协议,会损害中共统治基础。而以李克强、汪洋、刘鹤为代表的洋务派(务实派),深谙目前经济形势严峻,则深知中美贸易战不能继续打下去,否则祸不可测。

消息还说,习近平不愿一个人承担贸易战责任,面对两派争斗,现在难定取舍。

神秘高官曝有三股势力

本月初,网路流出一段疑似中共高层官员录音讲话,透露出中美贸易战已引发中共统治危机,引起广泛关注。当中提到,目前中共高层有三股势力在斗争,但不管中共哪一路上台都很危险。

该高官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不可能改变中国现在的根本状况,因为中共高层还在激烈的斗争,斗争会越演越烈,将来究竟花落谁手,这么的一个摊子,谁来接都说不定。所以老百姓是顾及不过来的,看不到这个大盘的反应

对于前述录音,《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撰文表示,经过一番反腐为名的恶斗之后,中南海现在确实仍是三个势力在斗争:习派、江派、团派。而太子党势力则不成体系地交错其中。

文章最后强调,多年来各派手上均不同程度沾有人民鲜血,谁上台都未必是幸事。郑中原认为,如果中共高层真有良心尚存者,原则上谁能抛弃这个党、揪出血债关键人物,除暴安良,谁就能顺民心得天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嘉诚无意中透露了他所看到的未来

    下一篇: “一带一路”备受各国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