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无意中透露了他所看到的未来
2019-09-27

【看中国专栏作家夏闻】未来的中国会是什么颜色?是当局幻想的千年大计,还是越来越多人认为的红潮将落?

一个公司一个季度的财表如何,其管理者在数年前制定的决策就已经决定了大局。对于李嘉诚这样的掌握庞大商业集团命运的人,看准时局大势对他们是非常重要的。

李嘉诚的起家就是他把握住时势的结果,他自己在文章中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的来料加工业兴起,欧美的生产转移到香港,这是我的机会。现在回头看来,我成为所谓的“塑胶花大王”,并不是因为我多厉害,只是顺应了时势而已。即使没有我,也有其他人能够享有此名。”

熟悉李嘉诚的人士曾表示,他每天90%的时间,都在考虑未来的事情。虽然1928年出生的李嘉诚已经是91岁高龄,但他仍然需要思考未来,2015年他在亚洲新闻周刊上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也希望我的家人和我的商业在我故去之后,正常运转,得到良好的继承。”

所以,为了自己的家人和商业,李嘉诚对中国未来的大势走向,肯定是经过了深度思考。知道这一点,再来看李嘉诚最近招来北京党媒强烈攻击的一番言论,就能看到他的深层思想轨迹。

李嘉诚在9月8日出席大埔区慈山寺的为香港祈福会上说,希望年轻人能够体谅大局,执政者能够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虽然法律和人情有冲突,但政治问题都有两方面,若能够为对方想一想,很多大事便可以化为小事。

这种说法激怒了北京,因为在北京看来,香港反送中抗议的青年人,是敢于向共产党体制挑战的,对中共最危险的一群人。如果让他们胜利了,就意味著中共红墙坍塌不远,怎么能网开一面呢?所以除了滥用警力,发动黑社会针对香港青年外,有消息指,北京指示港府要多抓严判,让他们把牢底坐穿。

而在李嘉诚思考的未来中,这些青年人却是未来的主人翁。那么沿著这种思路看下去,在李嘉诚看到的未来中,中共和香港青年们,谁会是胜利者,谁将被淘汰,谁才是主人翁,谁只是历史过客,就比较清楚了。

李嘉诚2013年开始抛售大陆项目,从大陆撤资。2015年,他将公司注册地点从香港移往开曼群岛,主要投资转往英国与欧洲。他应该是看到了中南海击鼓传花的游戏,已经接近尾声。而随后数年形势的发展表明,李嘉诚的眼光确有独到之处。

党媒攻击李嘉诚,还有更恶毒的用心,就是把香港民众对真普选的政治要求,转移到高房价等民生问题上,想把问题嫁祸于李嘉诚等商人头上,这种说辞更显露出北京意识形态的荒谬和僵化。

不过,李嘉诚此次的被党媒批判,从长远看,却是北京无意中送给李嘉诚的一个大礼。当历史翻过这一页,红朝落幕后,李嘉诚本人及其家人和公司都可能会因此次事件而受益,只是不知这是否也在精明的李嘉诚的预料之中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派出所长收钱  色情会所狂赚

    下一篇: 危机几多重 北京内斗临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