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弹劾反促共和党团结
2019-11-09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众议院在上周四投票正式通过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调查程序。美国总统川普强调,弹劾程序形同“攻击民主本身”,但也让共和党达到前所未有的团结,他现在党内的支持率达95%。他也认为,举报人的身份应该公开,原因是对方的爆料“错得离谱”。

证词离谱 川普:应揭露举报人

川普在一则推文上说:“举报人的证词错的很离谱,他必须站出来。”他也说:“假新闻媒体知道他是谁,但是作为民主党的一份子,他们不想透露他的身份,因为这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揭露举报人并结束弹劾恶作剧!”

川普11月3日星期天在白宫外表示,有媒体报导,这名举报人是“欧巴马的人”,“很讨厌川普”。他也说,这名举报人的爆料“非常不正确”,他讲的是一个“虚假的故事”,因此认为举报人的身份应该被公开。他周一的一则推文也说,在电话通话过程中,有很多人听了他与乌克兰总统的通话。“我从未听到过任何投诉。原因是,这是完全适当(的通话),我说是完美的。”共和党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团结过,我的共和党支持率现在是95%!”

拒绝询问 举报人仅做书面答复

共和党人认为,在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进行弹劾调查对他们和川普都是不公平的,而且他们被限制不可询问证人。

对此,匿名举报人的代表律师马克.扎伊德向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德文.努内斯(Devin Nunes)提出了一项提议:举报人同意,将会在宣誓和伪证处罚下,以书面回答众议院共和党人的问题。他补充说,举报人唯一会拒绝回答的问题是有关他身份的问题。扎伊德。该委员会是聆听弹劾调查证词的其中一个委员会。

媒体报导称,举报者是曾在白宫工作的中央情报局官员。举报人透露,川普在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电话通话中,要求后者调查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是否涉嫌腐败。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领导人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公开听证。

前议长:佩洛西巨大的战略失败

针对该项弹劾案,前美国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周六发文狠批,于万圣节举行的弹劾调查投票对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来说是巨大的战略失败。

金里奇在福克斯新闻上发表评论文章,引述了佩洛西七个月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承认,单一党派的弹劾调查投票是错误和危险的:“我不赞同弹劾调查。我从没有对任何新闻界人士说过这个问题,但是你问了这个问题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弹劾会对这个国家造成分裂,除非令人信服、或压倒性的两党议员的同意,否则我不认为我们应该走这条路,因为它会分裂整个国家。”

报导指出,有两名民主党籍众议院议员投票反对启动弹劾程序,并公开指弹劾总统将造成国家分裂。这与金里奇的看法一致。

另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访的美国民众在是否弹劾川普并将他去职的问题上已经产生严重的分歧。上周五公布的民调显示,赞成与不赞成的比例分别是49%与47%,而在党籍的交叉比对下,均呈现十分两极化的结果。

金里奇表示,若按照佩洛西之前的这项言论,那上周四的那场投票是“一场可怕的失败”,因为众议院的这场投票是“彻底的党派投票”,几乎所有的民主党人投了赞成票(只有两名民主党议员投反对票),而完全没有共和党人投赞成票。

沦为“党派的小丑表演”

“连月来的泄密事件、秘密调查、媒体歇斯底里的报导和大批证人作证,仍未能让一名共和党人投赞成票。”他说,就连所谓的“举报人”也已经“沦为一种潜在的责任”,民主党人现在正在谈论不要让他作证。

他也说,参议院共和党人一直被众议院民主党人拒于门外,以至共和党人、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称这是一场“党派的小丑表演”。

金里奇举例,1998年时任众议院议长的他所发起的克林顿弹劾调查案,31名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投票赞成对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进行弹劾,当时的众议院两党都有议员投赞成票。

金里奇说,美国人能理解公正和不公正程序之间的区别。当年杂志《经济学人》/YouGov的民意调查显示,有49%接受民意调查的美国人认为对克林顿的弹劾调查是公平的,只有25%的人认为不公平。民调也显示,55%的人认为,对克林顿的弹劾调查并非一场政变。

“相比之下,佩洛西则进行了一场『完全党派、秘密和单方面的女巫狩猎活动』,共和党人和许多独立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政变。”

选战考量 佩洛西抛弃理念

不同于前述两家媒体的民调结果,金里奇也引述罗恩.福乔(Ron Faucheux)在萨福克大学《今日美国》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36%的人赞成弹劾川普总统。

他预测,这次的投票将使许多民主党人在明年失去席位。

金里奇的预测也不是没有根据。川普2020年总统竞选团队经理帕斯卡尔(Brad Parscale)发推文说,佩洛西的弹劾投票日竟变成川普总统的竞选筹款日,单在投票日当天,川普2020年总统竞选团队就获得了300万美元的捐款。10月份的在线收入达到了1900万美元。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弹劾总统即便随后得到众议院的通过,还需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通过,面对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通过弹劾案将很难实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策略或纯粹是出于选战考量,通过对川普的公开弹劾调查,在其他领域寻找和扩大他的弱点,以借此于明年的大选中将其击败,进而抛弃了她七个月前对弹劾案或导致国家分裂的主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25亿缓解住房危机  疑为避税议员怒批虚伪

    下一篇: 两党议员提法案 禁联邦养老金投资中国股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