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潮嗨翻天 共和党选情热
2015-08-14
流弹四射作风不改 各族群恐得罪一空 无论谁胜出都将受影响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相较于民主党一面倒的“单一”选举氛围,计有17人登记参选的共和党可说是“嗨”翻天,而激起这股选剧热潮的,恐非川普莫属。

首场辩论转播破纪录 2,400万人关注

川普风潮让传统高来高去的政治运作失去了光环,也让共和党挤爆的总统参选资格争霸战,掀起了一波波的高潮。就以8月6日共和党政治辩论现场转播为例,民调排名前10的A咖级参选人(川普自是居首)首场辩论会,就吸引全美2,400万电视观众,成为有线电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非体育类节目,远远超过2011年330万观众的首场辩论转播。

财大气粗的川普以言论无所顾忌著称,对于自身百亿美元身价更是毫不避讳;对失言风波,不但毫无悔意,他更是以高分贝还击那些因此而抨击他的各方人士,当然更不会放过那些跟他竞选的共和党党内同志。

从排他性的种族歧视、嘲笑麦凯恩只是战俘而非越战英雄、遣返所有非法居留者的极端论点、讥讽墨西哥移民都是强奸犯和走私犯,甚至以女性月事等不雅言论攻击女性主播等这些被众人视为极具冒犯性及歧视的禁忌议题,都成为他高谈阔论、火力四射的评论内容。

惊世骇俗吸媒体      大量曝光支持度劲升

特立独行、破除一切政治世俗甚至道德尺度的骇人言论,虽让川普在过去这段时间惨遭党内参选同志围剿,但也因此成为各媒体追逐焦点,大量曝光的结果,让其支持度遥遥领先这些参选人。在6日的首场辩论,川普更是以一挡九之姿迎战参选同志口径一致的炮火。会后索夫克大学(Suffolk University)在明年初举办首场总统初选的爱荷华州做了新民调显示,17名参选人中,川普仍以17%居首,领先前威斯康辛州州长沃克(Scott Walker)的12%、佛州联邦参议院鲁比奥(Marco Rubio)的10%。

专家指出,川普民调之所以居共和党之首,是有些选民认为川普是一个局外人,为华府带来一些新意,即便此人不够完美;此外,也是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他那临场发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调调深受许多支持者所爱。但共和党高层所期待的,则是一位深具政治高度与严肃性,能够与民主党的希拉里一较高下的参选人。

对此,川普坚称,华盛顿一直以来政治正确当道,只有他敢于为逐鹿白宫之战带来坦率发言的药方;然而,共和党的策士们并不认为这就足以赢得整个美国,川普的言论迟早要踢到铁板。

川普耍蠢幕僚求去     保守支持派转趋保守

曾任2012年普兰提(Tim Pawlenty)总统竞选团队顾问的策士麦克伦(BrianMcClung)就直言道:“避免政治正确,并不是要你去当个傻蛋。”共和党的领袖以及其他所有参选人都“必须站出来,大声反对川普那耍蠢的作风”。竞选专家认为,川普民调高峰期已逐渐钝化,他的选战现在将进入更加艰困的阶段,有越来越多人怀疑他的政治意图,更深入检视他的过去,也担心他的备胎计画。“耍蠢的作风”不但党内同志避走、切割,就连他的竞选幕僚如高阶政治策士史东之流,也都见大势不妙而纷纷离去。

专家分析民调数据指出,川普在6日后的民调虽仍高居首位,但该份民调有5成5受访者表示,川普在辩论会上的表现,让他们对川普参选“比较不舒服”。民意调查公司“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Reports)的民调也显示,川普虽以17%支持度领先,但这比上月底同一份全国性民调他拿到的26%支持度则已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即便过去支持他的保守派人士对他的支持也都转趋“保守”,“保守派红州聚会”(RedState Gathering of Conservatives)这个周末在亚特兰大的研讨会就迳自取消了对川普的邀请。

各族群恐得罪一空     川普撂话或独立参选

由于党内围剿气氛浓厚,川普惟恐因此而遭党内技术性排挤,因此在6日首场辩论中抛出震撼弹,表示不排除独立参选,让观众及共和党对手大感震惊。倘若如此,对共和党将是一场恶梦,因为这毫无疑问的将分散共和党的选票,将白宫宝座拱手让给可能出线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更何况,据路透民调显示,即便川普出线代表共和党与民主党希拉里角逐总统大位,也将以29%对43%的支持率败下阵来。

共和党最终会由谁代表参选本次总统大选,尚难定调,不过以川普流弹四射的作风来看,只要他仍是共和党参选人,除了极端保守的茶党外,各个族群恐都将得罪一空,届时,无论谁胜出代表参选,都将陷于困境。

至于民主党的选情,希拉里虽遭遇各界对她竞选经费来源的质疑,以及之前的电邮资讯风波,而使民调略呈下滑,但整体上,在党内缺乏足堪匹敌的竞争者之下,还是呈现一面倒的领先局面。副总统拜登,则在奥巴马的加持下,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他任国会参议员36年,任副总统6年半的深厚资历,所累积的大量人脉,以及亲和、草根性的人格特质,可说是他的最大资本,然而72高龄与失态言论和举止则是他遭诟病之处。不论如何,深具实力的拜登一旦选择加入战局,势将为平静的民主党初选带来一波新的高潮,民主党高层认为,这也将为党内带来良性循环,强化各候选人的政见内涵,以迎接共和党人的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科技资讯:震撼弹!Google母公司  Alphabet成立

    下一篇: 英籍IS战士密谋孤狼攻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