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绝杀”华为:禁其用美元交易
2019-12-03
美国政府正在全球范围内围堵华为5G,以防中共利用这家“秘密国企”威胁西方网络安全。英媒消息指,白宫也已经备好了制裁华为的“核选项”,即将其踢出美元金融体系,此举可能在数月内实施。

路透社12月3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披露,川普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就曾考虑禁止华为使用美国金融体系,但目前已经在准备付诸行动。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这项措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实施,具体取决于有关华为的事态发展情况。两名消息人士表示,该计划已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审议,并被官员们视为位于一系列制裁工具之上的“核选择”。一名知情人士说,官员们已经为此起草了一份备忘录,并召开了跨机构会议,这显示了白宫已在多大程度上准备好使用这项最具攻击性的制裁工具。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当天在媒体回应上述报导时表示,“(政府)一直在考虑对各种公司采取各种措施,但是我不认为今天早上在这件事上有什么‘迫在眉睫的事项’。”

国际上多数跨国交易都是使用美元金融体系完成,如果美国禁止美元金融机构支持某一家公司,将意味着该公司很难再开展海外业务。

如果华为被禁止使用美元交易,将成为遭受此项制裁的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此前曾有俄罗斯巨头、伊朗政客和委内瑞拉毒贩被列入黑名单。

专家指,华为公司规模巨大,再加上会牵扯与华为合作4G网络的美国盟友,因此对华为实施金融制裁的难度和影响都很大,美国政府会谨慎考虑。

但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加拉格尔(Michael Gallagher)认为,鉴于华为5G对自由世界带来的最紧迫安全威胁,所有选项都应该考虑,以施加最大压力。

华为被指中共“全资子公司”,是北京试图用来掌控未来网络的龙头企业。美国正在全力游说盟友排除华为5G,但因为一些政治、经济复杂因素,一些国家在该问题上仍然态度暧昧。美国考虑直接针对华为的严厉措施,显示正在为防止出现不利局面做准备。

11月29日,路透社也曾独家报导,川普政府正在考虑修改出口管制规则,以禁止更多使用美国尖端技术的外国产品供给华为。虽然华为已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黑名单,但在现有规则下,华为供应链中仍有一些关键的外国产品逃过美国出口限制。

上周三,川普政府还颁发了一批特别许可证,允许一些美国供应商重新开始向华为销售产品。但获得特别许可的产品均“不涉及国家安全”。按照此前白宫的说法,只允许美国供应商向华为出售“在全世界都可以买到的产品”。川普表示,这是为了美国公司的利润考量。

川普放开一般产品出售给华为,但内部仍在准备加紧封杀,显示其目标可能并非将华为置于死地,而是阻止华为获取尖端技术并以此威胁西方安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消息:林郑一言使中南海大乱 习近平大惊

    下一篇: 【时事论坛】王立强投诚牵动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