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美元的心理价位在哪?
2018-07-27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上周美元指数突然下坠,因为美国总统川普表示,非常担心“美联储加息的时机不对,日本央行和欧央行仍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强会让美国处于劣势地位。”

随后,川普又在推特中称,美国在加息,美元也变得越来越强;强势美元带走了美国的贸易竞争力。

自上任以来,川普的心理一直在强美元和弱美元之间摇摆。那么,川普对美元的心理“价位”究竟是多少呢?

川普公开承认,他对美联储加息的评论很不同寻常,因为这涉及到美联储的独立性,但是川普说:“我只是说了作为一个美国普通公民也会说的话。可能有些人会说,但是你当了总统,就不该这样说了。我根本不在乎他们怎么说,因为我的观点并没有因此改变。”

他还表示,很不喜欢政府在做了很多工作发展经济的时候,利率却提升了。由此可见,他不喜欢强美元的理由,是强美元阻碍经济扩张。

川普曾公开抨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的良好运行,使得美国甚至全球资产形成大泡沫。当时,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以中、日、法为首的央行共卖出了19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较2015年同期暴增逾130%,创下1987年以来新高纪录。低利率背景下,美元是否能维持其信用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困扰。而加息是打消这种疑虑的最佳途径。

2017年2月,川普对媒体表示,“强美元很要命”,让美国的商品在国际贸易中失去竞争力。到了2018年初,川普表示,“美元正变得越来越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劲的美元”。但7月中旬,川普批评强美元。

总结川普公开言论和彼时的背景看,川普对美元并不是在“强”、“弱”之间二选一,而是根据情况取一个理想值。经济扩张是川普的首要目标,维持美元信用,保持美国国债的投资吸引力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川普政府需要在债务偿还成本、保持美国国债的投资吸引力和维持国际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之间寻找平衡。但是一旦美元走势阻碍了他的目标,市场就会听到他批评或支持的言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野火蔓延  优胜美地公园中心地带被关闭

    下一篇: 参议院确认罗伯特•威尔基为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