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对朝鲜动手 预示将与习有大交易?
2017-04-04


在会见习近平前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日警告说,如果北京不协助解决朝鲜核问题,美国就单方面采取行动。这一表态引发外界广泛猜测,认为川普可能寻求政策的重大转变,这可能促成他与北京进行一笔大交易,或者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川普2日接受《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专访时表示,在本周稍晚会见习近平时,他会向习提出朝鲜核问题。

川普说,“中共对朝鲜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果他们决定提供协助,对中国来说将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中共不答应这么做,那对任何人都不利”,“我们就会采取行动”。

本月6日至7日,川普与习近平在川普位于佛州棕榈滩的马阿拉歌(Mar-a-Lago)庄园会晤时,朝鲜核问题料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不过,没有多少人预计两人初次见面就会取得重大突破。

川普与习近平还会讨论其它问题,包括缩小美中贸易逆差、减少中共在南海的军事行动等。
美中或达成大交易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来访问亚太地区时,向北京、东京和首尔的领导人保证说,美国将继续把经济制裁作为首选,迫使朝鲜放弃核野心,换取经济援助和安全保障。

此外,近来一次有关朝鲜问题的美国国家安全审议,强调了制裁和向北京加强施压的重要性,做法是打击更多与朝鲜做生意的中国银行和企业。

不过,由于川普政府强调,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方面,所有选项都会摆上桌面,外界猜测,他可能会寻求与习近平达成包括贸易和地区安全问题的多层面协议。

首尔延世大学北韩研究所的奉英植(Bong Young-shik)表示,“问题是,华盛顿是否有意愿和能力向北京做出足够大的让步”,让其看到好处,“从而在与平壤领导层打交道时做出根本性的转变”。

奉英植说,华盛顿有可能提出,对北京在南海的主权声索和台湾立场表示某种程度的支持等等,从而激励北京对平壤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房地产大亨出身的川普,曾著有《交易的艺术》一书。他这次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华盛顿在与北京谈判时,会把贸易作为激励措施。

在《金融时报》的采访中,川普被问到,华盛顿是否会与北京达成“大交易”,让北京向平壤施压,作为交换,美国承诺日后从朝鲜半岛撤军。川普回答说:“嗯,如果中共不解决朝鲜问题,我们会的。我要告诉你的就是这些。”
军事选项

川普毫不妥协的语调和川普政府官员的相关言论,也更加令外界揣测,川普可能支持以武力解决朝鲜威胁。

国务卿蒂勒森近来访问韩国时说:“如果朝鲜核武器项目的威胁升级,达到我们认为需要采取行动的程度,这一选项(指军事行动)就会摆上桌面。”

世界政策研究所的国际政治经济分析师詹姆斯.诺尔特(James Nolt)担心,川普政府中的鹰派可能认为,为维护美国安全,对朝鲜可能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是可承受的风险。

诺尔特说:“我认为,那是很有可能的行动,因为它看起来不一定像是战争,而像是对一种威胁做出的相对合理的回应。”

不过,韩国和日本的很多人说,对朝鲜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并不会消除核威胁,因为朝鲜很多核武器和导弹设施都深藏于地下掩体中。

分析人士担心,对朝鲜的军事打击,可能会令这整个地区陷入一场全面的核战争,夺去千百万人的生命。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追问》诸多细节泄露落马官员原型

    下一篇: 中共落马官员哪些被通报“有私生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