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四起 美专家激辩习近平有否执政危机
2019-12-14
近年来,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党内和国际上遭遇了一系列严重危机,可谓内外交困、四面楚歌。国际舆论对习近平的评论,也从最初报有较多的期待转变为批评多于褒扬。习近平的领导地位是否正面临严峻挑战?对于这个问题,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专家们也抱持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美国之音》12日的报导表示,北京当局确实在近年面临着种种危机——中国国内的经济不断下滑;新疆“再教育营”在西方受到广泛批评甚至被称为“纳粹集中营”;美中关系也因贸易战而恶化;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持续不断;台湾民进党的民意声望因北京的强硬路线和香港的示范效应而得到巩固。此外,习近平一直不指定接班人,还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这些做法也招致中共党内一些人“相当不满”。但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研究资深顾问张克斯(Chris Johnson)仍然认为,这些危机并未真正动摇到习近平的领导地位。

张克斯(Chris Johnson)在今年10月底中共召开四中全会后,曾前往中国大陆进行访问活动,其后他在11月初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CBSnews)电视采访时即断言“习近平地位稳固”。他说,据他在访问中国时观察到的情况,中共党内虽然有人对他的上述做法“明显不满”,但习近平在中共体系里仍然“处于掌控地位”。

张克斯分析称,在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中美贸易战以及香港危机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中共的四中全会并没有如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向习近平问责;而且会议后发布的公报中,通篇不提提经济形势以及中美关系的恶化,也不提是否确立接班人的事,这些现象就是习在中共党内的领导地位并未动摇的标志。

然而,“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对此却发表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布兰切特上星期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力量辩论会上直言:“习近平会受到挑战,不是因为他缺乏权力,或是处在弱势,而正是因为他聚集了这么多的权力,他才处于危险之中。”

布兰切特指出,强调个人崇拜、极权和专制独裁会迅速导致一个人在政治上的倒台。例如,曾经严厉谴责斯大林搞个人崇拜的赫鲁晓夫,最后自己也变成了专制的暴君,虽然直到他倒台前他的副手们都对他“毕恭毕敬、唯命是从”,甚至他的一些匪夷所思的想法也会得到执行,但当他的政策真正威胁到他的同僚精英时,垮塌就是他最后的命运。

他说:“在忠贞的表面下,反对的阵势已经酝酿。”习近平也不会例外,过于集中的权力会使他越来越独裁,而他一旦犯下什么严重错误就会被视为“罪行”。

布兰切特甚至引用了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之子邓朴方2018年的一篇讲话的内容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邓朴方2018年9月16日在第七届残联全国大会闭幕会上讲话时公开喊话,要以冷静的心态看清自己的位置而“不要随便逞强”。他并强调现在中国需要的是“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方针,争取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

布兰切认为,邓朴方的上述言论就是在“暗批习近平把邓小平时代好端端的一个国际环境折腾到快要四面楚歌的地步”。

此外他还指出,中共官员们“不担当、不作为和不负责”的情况,在近几年也越来越严重,这也暴露出中共体制内官员对习近平的不满。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媒:王岐山外交角色有变 有新任务

    下一篇: 北京下密令电脑全换国产货 震动国企 中美恐生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