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授习近平执政经验:“阿斗”当不得
2015-03-15

两会期间,李克强“有权不可任性”的言论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激起外界对政坛内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的关注,少将杨春长直言徐才厚架空胡锦涛军权的言论,更让胡锦涛的执政表现被旧事重提。对于胡锦涛的十年,外界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有评论指出,在国家治理层面,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好人”执政是远远不够的。在当下时代的世界政局内,“有为的政治家”是衡量执政者是否合格的一把标尺。


胡锦涛“失意十年”饱受诟病

中共十八大后“习李体制”的开启,同时意味着“胡温时代”的基本结束。事实上,胡锦涛执政期间,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十年。国民生产总值大约增长了两倍,超过了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总量上成为世界第二。但由于改革开放后近30年间,中国的经济一直保持着增速发展,很多人视此现象是理所当然,进而忽略了胡锦涛团队的努力。此外,也有评论指出,客观来看,胡锦涛这十年在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促进台海两岸和平,处理钓鱼岛危机,可说是成绩斐然。内政方面免除农民土地税,开展全民医保和养老保险也可圈可点。十八大上出人意料的“裸退”,一并卸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职务,也使得权力交接趋向制度化。

但有批评者认为胡锦涛也留给接任者诸多矛盾和问题,在亮眼的经济成果背后,胡锦涛一直没有勇气大胆推进改革,使过去的十年成为不作为的十年,失去的十年。承接江泽民时代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或可称为“无为而治”,即自己无所作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但后五年内,可谓成为了“无为则乱”的典范。早在2008年12月18日胡锦涛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强调,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从此“不折腾”以特殊的语境融入政治领域,更成为海外媒体诟病胡锦涛“不作为“的代名词。

在胡锦涛为人的这一简单层面来看,他是一个好人无疑。他在任期间,并无“绯闻”爆出,坊间也没有其亲属牵涉政治丑闻的传言,为人低调,以不贪功、不揽权,谦谦君子的形象示人。但这一特质反应在执政风格上,便是循规蹈矩,缺乏决断的魄力。在中共官员问题上,就是老好人被“优待”,想“作为”者遭殃,政治投机分子上位,一些官员的聪明才智不是用来为人民服务,而是想方设法为人民币服务。10年任期下来官场内乌烟瘴气,官员们“前腐后继”,如“国级老虎”周永康、徐才厚及令计划等人。

中共史上,毛泽东的接班人华国锋是一个前例,中共党史半月刊《党史文苑》中指出:“要把华国锋搞倒的‘四人帮’认为,华国锋在中央没有根基,人老实,魄力差,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搞掉华国锋,然后取而代之。”华国锋虽“粉碎”了四人帮,但没有在中国亟待变革之时循历史大势所趋推动历史,而是因循守旧继承毛时代的“两个凡是”及个人崇拜的政治作为,其“好好先生”的守成作风,最终被中共党内务实派取代,华国锋的权力也被逐渐削弱,他的辞呈也于1981年6月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得到批准,仅象征性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在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上,华落选政治局委员,完全退出中共中央领导层。


有为的政治家时代

“在其位必谋其政”,而且必须谋好政。华国锋的政治生涯暗淡落幕,正因为他没有遵循政治家应遵守的这一基本原则,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没有作出符合大多数公众利益的决策。纵观世界政坛,这类有着长远的理想目标或核心价值;不会在意眼前的各种困难误会;甚至攻击人身安全的有为政治家大有人在。

有鉴于此,平庸本无过,但当下的中华民族又一次处于风云际会的转折关口,在政治权力的游戏场内,若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被贴上“无为”的标签可谓是国之大忌。3月13日,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上将刘源提及反腐时透露,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的决定。不管是历史选择了英雄,还是英雄创造了历史,作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两年中持续通过改革、反腐、整风,对前期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失范问题进行拨乱反正,接连推出全面唤醒中国为目标的大改革。多维新闻此前曾指出,在1月16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共中央向全党抛出“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的论述时,外界普遍认为,虽然官方至今只字未提“核心”二字,但“习核心”已呼之欲出。
    责编: Amy

    上一篇: 传李克强的大管家空降天津

    下一篇: 徐才厚癌症恶化不治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