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制浮出?法媒称习近平或执政超10年
2016-08-10


日前,有法媒引述分析家观点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会寻求延长任期至超过10年。此前,有中共体制内专家接受港媒访谈时,详细探讨了北京当局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总统制的可能性,及其具体操作的关键环节等问题。有舆论认为,习近平如果在其后五年的任期内提出实行宪政总统制,那么他的两个任期加起来必然超过10年。

法新社8月9日报导称,作为近几十年来最具权势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寻求延长任期至超过10年。

报导表示,按中共惯例,今年的北戴河闭门会议上,应该会讨论有关十九大上要产生的政治局常委会新人马的问题,而且依据传统,这份名单应能看出习近平下台后谁最可能接班。但外界发现,习近平迄今并没有要指定接班人的迹象,因此有一些学者和分析家认为,〝习近平将试图留任超过正常任期〞。

报导引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分析家、现为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专家强生(Christopher K. Johnson)表示,众多分析家现在视习近平将寻求续任总书记为既定安排。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专家林和立(Willy Lam)也表示,习近平延长自己任期的机率达6至7成。

也有观点认为,有关习近平或寻求延长任期的分析,与此前中共体制内出现的对在中国实行总统制的探讨,形成了相互呼应的关系。

今年7月11日,《凤凰博报》发表了对中共体制内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访谈内容。汪玉凯提出,北京当局要应对当前出现的种种风险、危险,就必须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尤其是政治体制上端的三个关键要素——宪法权威、民主和法治,这三方面要有所突破。而实现总统制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

汪玉凯表示,如果在中国实行总统制,就要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职责权限、政治体制、行政体制、立法体系、司法体制等,多个方面下手,进行系统化设计,完成系统性改革。

汪玉凯指出,搞总统制首先要考虑中共常委制和书记处的去留问题,国家行政机关的总理职位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总统权力和总理权力如何设定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立法方面,则应该加强立法机关的权威性和稳定性;从司法体系来看,关键是要建立起司法相对独立的架构,保障司法体系的独立。

至于总统这个职位的产生,汪玉凯认为,可以是直接选举,也可以是间接选举。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如果当下不能直接选举,可以通过人大间接选举产生也是可以的。

这是汪玉凯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首次提出总统制设想后,第二次公开讨论在中国实行总统制的观点。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也曾发表文章表示,中共现行的所谓〝集体领导制〞导致的一个恶果就是内斗不止,他认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事实上,更早时候,香港亚洲周刊在今年5月份就曾报导称,中共内部高层最近出现了变革中共体制的〝研议〞。

该报导表示,现在中共体制内一些专家学者已经开始讨论,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在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报导称,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将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内容神秘 传习近平提到三议题

    下一篇: 前辽宁书记王珉对抗习近平被立案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