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林郑月娥下达最后任务
2019-12-20
习近平前往澳门出席主权移交20周年系列活动。日前,习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再次肯定她所谓的“勇气和担当”。有建制派消息人士称,鉴于林郑的民望已跌到谷底,北京要求她在剩下的任期内完成23条立法。

12月19日下午,香港01引述一名建制派人士消息报导,鉴于林郑民望已经因为“反送中运动”而跌到谷底,其北京实要求林郑在剩下的任期内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

该名人士说,“香港的局势已烂透,暴力示威冲突之根已种下”,“既然推不推23条也是乱局,何不索性为这个困扰京港十多年的争拗画上句号?”

而林郑连任无望,“如果下任特首做得顺风顺水,会心甘情愿‘为国捐躯’推23条吗?”不如干脆让她“在离任前‘展现担当和勇气’完成23条立法,反而在北京眼中是戴罪立功。”该名人士还说。

由于香港立法会明年10月即将换届,待选举完毕后,一切可望明年底“亮剑”。

10月底结束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及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当时已被外界理解为北京在替《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铺路。

11月7日,前中联办高官再次声称,完成23条立法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宪法责任。

《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共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港进行政治活动,且禁止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中共2002年曾在香港强推“23条立法”。因担心中共籍此打压宗教信仰和政治异己,压制自由民主,50万港人在2003年“七一”上街抗议,港府被迫无限期搁置立法,时任港首董建华因此在2005初下台。

有美媒刊发评论说,23条立法相关规定可以说是口袋罪,一旦立法,中共可以随意抓人,被中共官媒扣上“港独”帽子的人,都将在劫难逃。而且反送中运动的所有游行和集会也都会被禁止,美国通过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也将成为违法行为。

中央社引述台湾学者分析认为,接下来北京方面可能会责成港府就23条规定进行立法;依据《基本法》18条规定,颁布中共宪法一些法令在港实施;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就香港具争议性的问题进行解释。

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后,中共人大多次就香港具争议性的问题进行解释,最近一次是对立法会议员的宣誓进行解释,导致多名泛民议员的资格被法庭褫夺。

至于23条立法时间。评论文章认为,这要看林郑月娥什么时候下台,如果她于明年2月或3月下台,接任的特首就会在明年年中上台,新任特首任期,将由2020年7月起,到2022年6月30日,这两年是通过第23条立法的最佳时机。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顾敏康与其他专家认为,若林郑与下任特首都无法完成国安法立法,中共中央可能会径行通过香港的国安法,并强加于香港。

有美媒曾刊发评论说,北京要强推第23条立法,显然是针对持续5个月的反送中运动而发,因为中共此前已将反送中抗争,定性为“六四事件”以来最大的政治事件。

而此次四中全会中决定在香港特区“建立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正是针对反送中运动而设,务求要用第23条立法达到控制和压制这类反共和争取民主的运动。

港府当初推出23条立法引发50万人上街抗议,如今在反送中怒火未息之际,若不顾民意再强推该恶法,势必爆发另一场更大的抗争。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斗放风?传习近平萌退意 正敲定接班团队

    下一篇: TVB裁员 陈国强、王雪红惨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