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已出问题 公众浑然未觉
2019-12-19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美中在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方用小幅削减关税和推迟新关税,换取中方大幅采购美国商品。有北京学者认为,中方并没有赢,他披露一个微妙的情况是,在达成协议前一周内,北京高层进入某种“土崩瓦解”的状态,只不过因为黑箱体制之下,公众浑然不觉。

北京进入震惊慌乱

在12月13日的《美国之音》政论节目中,北京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在谈到美中第一阶段协议时表示,对北京来说,达成协议并没有“赢”美国,只不过获得了一些暂时缓和经济的时间。

据吴强分析,北京可能已经做好了在教育、科技和军事上与美国“脱钩”的准备,但无论如何经贸不能“脱钩”。

他认为这次达成协议其实是中共自1969年以来第一次遭遇到在外交上和战略上的挫败。只不过因为高层统治的封闭性,中国的公众、精英阶层、中产阶级大都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未来还需要一些时间去理解和消化。

吴强说,在达成协议前的一周内,他在北京感受到的气氛是,北京高层实际上已进入既震惊又慌乱的某种“土崩瓦解”的状态,处于必须做出“巨大历史妥协”的气氛当中。

吴强表示,统治的核心已经处于破裂当中,这是“非常微妙和有意思的事”。

内斗会加剧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汪浩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中美如今陷入深层次矛盾冲突,不可能因为局部贸易协议而改善。北京的内斗有可能会因此加剧。

汪浩说,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正式生效,且“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正待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之际,中国与美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党内强硬派不可能满意。

他认为,这些强硬派的态度,或许将影响协议具体洽签,以及落实情况。

此前,有关北京内部对于贸易谈判的态度,曾有所谓帝师派和洋务派之分,还在元老派据说支持帝师派,而习近平则在两边摇摆。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则对中央社记者表示,这次协议对中国经济的效果非常有限。因为中国经济成长趋缓,除了贸易战、科技战,更重要的是前景不明。现有投资继续,新增投资减少的局势,不会因为美中签署贸易协议而有所改变。

他形容,“中国经济就像一列庞大而沈重的火车,当它往下坡时,很难刹车,只能变慢,就是让它可控制,维持在轨道上,不要撞壁”,贸易协议有局部缓慢的“刹车效果”,“但无法让中国经济这列火车走回平地”。

网曝高层三股势力

今年9月4日,网路上传出一段神秘录音,一名疑似大陆高层官员透露出中美贸易战已引发中共统治危机,经济硬著陆会带来中国巨大的变化。该官员提到,目前中共高层有三股势力在斗争,但不管中共哪一路上台都很危险。

该高官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不可能改变中国现在的根本状况,因为高层还在激烈的斗争,斗争会越演越烈,将来究竟花落谁手,这么的一个摊子,谁来接都说不定。所以老百姓是顾及不过来的,看不到这个大盘的反应。

该高官还警告,未来当局可能恢复当年的计划经济体系,届时所有个体民营资产将全部被搞掉。共产党把所有的财路都揽去了,你们再想挣钱是不可能。考虑财富的问题现在已经来不及了,下一步就是考虑我们的生存的问题了。该高官警告,现在能出去的就出去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工专家李守泽突然去世 传贪腐畏罪自杀

    下一篇: 内斗放风?传习近平萌退意 正敲定接班团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