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张德江?传习近平将去港团会澄清中央选特首立场
2017-03-01


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到3月1日结束,三位候选人正式入闸开战,1194名选委将就林郑、胡官、曾俊华重新投票。与此同时,中共“两会”也即将在北京开幕(时间分别是3月3日、5日),连续4年缺席香港代表团会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传将在今年出席,并就中央选特首的立场作出澄清。

香港《明报》日前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透露,习近平近4年在“两会”中出席过很多地区代表团的会议,但从未出席过香港团会议。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有可能到香港代表团去参加讨论,并发表讲话。

消息如果属实,将是他自2013年卸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到访香港代表团。以往都是中共港澳协调小组张德江出席港团会议并讲话,此次习近平出席港团会议显然有所考量。

消息人士称,由于前段时间香港社会对于北京支持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出任下一届特首的表态出现质疑,觉得需要有比张德江更高的领导人出面澄清中央的立场,而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目前只有习近平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地位高于张德江。但也不排除习近平是出席中共政协港澳委员的讨论会议并发表讲话。

消息还说,习近平即使就特首选举问题发表讲话,恐怕也不会点名支持特定的候选人,而只会重申北京对当选特首的条件要求以及期望,并对中央对港的方针政策作出原则性重申。至于今后的港澳政策定调,则要等7月习近平在访港的主旨讲话以及中共“十九大”涉港人事的变化才可确定。
“几个中央”论甚嚣尘上 部分选委称习核心未拍板特首人选

香港特首选举倒计时还有26天,3月1日林郑月娥、胡国兴和曾俊华正式成为特首候选人,1194名选委将匿名投票给其中一人,任何一人获得超过600票即可当选下届特首。

早在提名前一周,江派中共常委张德江与中共统战部长孙春兰南下深圳与建制派大佬、港区人大委员和中共政协委员会面,并扬言“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选”,力图让林郑在提名期就携至少600票强势入闸,以防选举投票期间突生变数。

然而这个“中央支持论”遭到香港《成报》等媒体的质疑。评论员汉江泄曾说,张德江等人制造传播北京已“钦点”林郑月娥的假信息,是威吓建制派选委支持林郑月娥,试图扶植自己人,借着中联办、香港特首和政协副主席来巩固江派在香港势力的延续。一时间,“究竟有多少个中央”的疑问在香港政坛流传甚广。

如果习近平此次现身“两会”港团会议,没有特意点出支持的候选人,无异给“林郑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选”的言论的张德江打脸。至于习参会后,建制派会否转态,整个选战局势会否发生逆转,外界拭目以待。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敏感时刻!力挺习近平“固权” 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再表忠

    下一篇: “最耀眼”的中共正战区将军亮相 传曾破三年前一次兵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