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少赚美国275亿美元 还要多买美国货
2020-01-19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暂缓,刘鹤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1月15日与美国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川普总统在签署会议上宣布,双方第二阶段磋商立即展开。

据路透社1月14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报导,作为贸易战停火协议的一部分,中国承诺,将在今后两年增加购买8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这一承诺有可能给波音公司带来大收益。

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两国在1月15日(周三)签署的贸易协议,中国也将购买500亿美元的美国能源产品,在今后两年,将购买的美国服务金额提升350亿美元。
中、美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求中国在今后两年,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大约320亿美元,也就是一年增加大约160亿美元。

鉴于2017年美国的农产品出口为240亿美元,与中国达成的年增加出口160亿美元,接近于川普所宣扬的一年出口400亿美元的目标了。

这些数字大大高于中国最近从美国购买的产品金额,这令一些人怀疑,这种增加将如何实现。

中、美两国2019年12月13日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当时美国有关官员称,中国同意以2017年为基点,在未来两年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和服务。

基于上述情况,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还将下降。

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最新贸易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有所缩小,从11月分的246亿美元减少到232亿美元。

2019年全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2958亿美元,比2018年的3233亿美元减少了275亿美元,降幅8.5%。2019年,中国对美贸易额下降了14.6%,其中出口下降12.5%,进口减少20.9%。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确实给中国外贸,也给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外贸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另外,对于中、美两国对于接下来贸易谈判明显冷热有别的态度,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全国商会执行长多诺霍(Thomas Donohue)日前表示,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头。

多诺霍说:“我们期待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后,接下来展开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是要解决我们美国商业界『非常、非常关切』的一些事项,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的议题、更开放的市场准入、让美国企业在中国能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不只一次说过,美国商界希望中国要有更多的结构性改革。但他坦承,要改变中国,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多种补贴与并购全世界企业的“疯狂行为”,是“很大、很大挑战”。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呼吁改革 国民党要员请辞

    下一篇:   美中签订历史性贸易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