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做年菜 护玉手防3风险
2020-01-19

文︱王绮娴

越接近过年,来看手部的女性患者大幅增加。大扫除或准备年菜,都让双手暴露在许多风险中。

风险1:烫伤
一次做一件事:不要在煮东西时,擦拭瓦斯炉。瓦斯炉热的时候,的确比较容易擦干净,但是在烹煮食物的同时,擦拭瓦斯炉,就非常危险。建议煮完食物,拿走锅子之后,再开始擦拭、清洁的动作。

善用工具:煎和炸是最容易烫伤的烹煮方式,利用烤箱或气炸锅等工具,可以大幅降低烫伤风险。

烹煮技巧:要煎或炸食物时,先把食物完全擦干,再轻轻放入加热的油锅中;水煮食物时,等食物接近水面,再轻轻放入,可以避免被溅起的水花烫伤。

风险2:刀伤
一次切一种食物:将切好的食物移到其他容器,不要堆在砧板上,越狭小杂乱的空间、越急促的时间,手越危险。

善用工具:用食物料理机切碎或绞碎食物,减少用刀的机会,可以有效避免刀伤。

切割技巧:切食物时,不要拿在手上切,有些人会用左手握住水果,右手持刀切水果,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先擦干食物再切,因为切湿滑的食物会增加刀伤的风险。

风险3:水伤
水对皮肤持续累积的伤害非常值得注意。过度接触水,会让皮肤变得干燥,容易产生刺激性皮肤炎、甲沟炎或指甲旁的倒刺。

简化料理食物的流程:越繁复的流程,会增加碰水的机会,例如:切好要煮的食物后,直接下锅,不要放在盘子里,否则又要再多洗一个盘子。

善用工具:手套是手最好的保护,洗菜或水果时,可以选择较薄的手套,增加动作的灵活度;洗碗或刷锅子时,用稍微长一点且有防滑效果的手套,可以避免水跑进手套里,以及碗盘滑落破裂。

清洗技巧:同一类的食物一起清洗,例如:青菜等植物一起洗完,再清洗肉类食物,就不必洗完肉类,又要把手洗干净,再洗植物类。

过年团聚是全家人最快乐的事,帮妈妈或太太一起做家事,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巧养室内植物

    下一篇: 居家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