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新年年菜专辑一新年节庆米食

丁酉年新年年菜专辑一新年节庆米食

2017-01-07

自古,在传统习俗和节庆活动中,米制品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用米种类与制作工序的不同,米制品呈现多种风貌与滋味,各具特色,令人回味无穷。

吃年糕年年高

以米做成的各种咸甜年糕是最具代表性的新年节庆食物,在亚洲很多地区都有在新年以年糕拜神祭祖的习俗。中文里年糕与「年高」谐音,吃年糕象征人们对生活及工作的期望,祝愿一年比一年高升。

红豆年糕

材料
圆糯米600g、蜜红豆200g、香蕉油。
糖水材料:砂糖300g加少许水。

作法
1.糯米洗净,泡水6小时后,以果汁机打成米浆,装入绵布袋,以重物压,滤干水分。从棉布袋取出糯米粉块,揉制成糯米团,分捏成小块备用。
2.准备糖水:糖加水,以中火煮开,将小糯米团一块块放入糖水中,一边开始推搅逐渐软化的糯米团,煮至糯米团膨胀浮起,继续煮至糖水收干,转小火,加入蜜红豆、少许香蕉油,继续推搅融合成均匀糯米稠黏糊(搅拌时间不短)。
3.将糯米糊舀入年糕模具(模具容器底部先铺放年糕纸),表面抹平即可。成品用年糕纸完全包覆住,放冰箱冷藏(避免干燥)。
4.蛋煎年糕:年糕切片,裹上蛋液面糊可避免黏锅。热油锅,放入年糕,以小火煎至两面金黄。

萝卜糕

材料
材料A:萝卜丝385g、水530g。
材料B:虾米30 g、火腿80 g。
材料C:在来米粉160g、澄粉(无筋面粉)3大匙、太白粉1大匙、盐3/4小匙、细砂糖1大匙、白胡椒粉1/2小匙、香油1大匙、水150g。

作法
1.火腿切小丁、虾米泡软沥干,一起炒香备用。
2.将材料C搅拌均匀备用。
3. A料入锅煮沸,5分钟后加入作法1,煮沸即离火,倒入作法2中,拌匀至呈浓稠糊状,舀入模具中,抹平。以大火蒸约70分钟,筷子插入糕体不沾黏即可起锅。
4.酥煎萝卜糕:萝卜糕切厚片。热油锅,放入萝卜糕,以小火煎至两面金黄,沾酱料食用,风味更佳。
做年糕料理感受浓浓年味

白菜肉丝炒年糕

食材
水磨年糕200g、大白菜300g、猪肉50g、红萝卜50g、木耳30g、葱末1小匙、姜末1小匙。

醃料:酱油1小匙、料酒2小匙、胡椒粉1/4小匙、生粉1/2大匙。

作法
1.备料:a.年糕切小片,放水里浸泡备用(避免年糕黏结成块)。b.猪肉切丝,拌醃料备用(至少醃15分钟入味)。c.蔬菜洗净,白菜梗、木耳、红萝卜切丝,白菜叶切小块备用。
2.热锅放1大匙油,转中火,油热至筷尖伸入油里冒小泡,火稍微调小,放猪肉丝,加热至肉变色,取出备用。
3.原锅,小火煸香葱姜末,放入红萝卜丝、白菜梗丝、木耳丝,转中火,炒软,加水煮滚(水量须能淹过年糕),以盐、白胡椒粉调味。
4.加入年糕及白菜叶丝,拌炒均匀,续煮至年糕透软即可。起锅前洒一点香油,风味更佳。

豆瓣酱炒年糕

食材
柱状水磨年糕200g、洋葱100g、青椒100g、红辣椒100g。

调料:蒜末1小匙、辣椒1小匙、豆瓣酱2大匙。

酱料:酱油1大匙、糖1小匙、水1杯。

作法
1.备料:a.年糕放水里浸泡备用(避免年糕黏结成块)。b.蔬菜食材洗净,辣椒去籽,洋葱、青椒、辣椒切丝备用。
2.热锅放1大匙油,转中火,油热至筷尖伸入油里冒小泡,火稍微调小,放入调料,煸出香气。
3.加入年糕,倒入酱料,拌炒均匀,煮滚,转中小火煨煮年糕。起锅前加入洋葱丝、青椒丝、辣椒丝,拌炒均匀。煨煮至年糕烧透即可。上菜前洒一点香油,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